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优秀音乐作品《博巴森根》亮相蓉城 惊艳全场获认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01 08:28

5月30日晚,“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示范性巡演暨全省群星奖优秀作品示范展演在四川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四川省的11件优秀文艺作品同台献艺。入选其中的《博巴森根》作为阿坝群文人编创的原创音乐作品惊艳登场获认可。

公共 | 优秀音乐作品《博巴森根》亮相蓉城 惊艳全场获认可

在演出前半小时,主唱德青卓玛通过形体和开嗓练习缓解即将上台带来的压力,“还是稍微有一点紧张,毕竟是展示家乡阿坝州独特的民族文化。”这时,在候场的其他表演者对德青卓玛所在的演出团十分好奇,问:“你们的衣服好美,是哪个地方的呢?”“阿坝州!我们的服装是典型的嘉绒服饰。”德青卓玛显得有些自豪。

“‘博巴森根’是流传于四川西北地区的真实故事……”随着故事旁白响起,《博巴森根》16名演员陆续登台,德青卓玛用天籁般的歌声将在场的观众都带到了“博巴森根”悠远的故事里,引发一阵共鸣。来自成都的市民张先生表示,演员们表演非常用心,让他印象十分深刻,“自己是第一次看嘉绒地区这样优秀的音乐作品,非常有意义。这次我还带了小朋友来看,这样的演出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场很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5月31日晚,还将继续在四川大剧院进行演出。“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难得,”阿坝州文化馆馆长俄玛塔说道,“我们的演员大多非科班演员,看到观众的反响这么好,说明我们作品创作路径是正确的。”

公共 | 优秀音乐作品《博巴森根》亮相蓉城 惊艳全场获认可

“博巴森根”讲述了1841年,英国侵略者占领我国浙江沿海地区 ,勇勐顽强的藏族屯兵,千里征战,与汉族兄弟并肩战斗,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故事。生还者将战死勇士的发辫带回故土埋葬。从此,汉藏同胞团结一心,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博巴森根》得以世代流传。“我们在作品创作采风过程中,深入‘博巴森根’故事传承的核心腹地,与村民同吃同住,倾听村寨老人讲述这一口口相传的悲壮故事,让我们感到非常惊叹。”俄玛塔说:“这无疑是祖辈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财富。”

有了这样的故事蓝本,阿坝群文主创团队以弘扬民族民间文化为目的,本着歌颂崇高的家国情怀为初心, 在一次次的碰撞中,确定了《博巴森根》采用表演唱的形式来展现,“通过主唱、伴唱、伴舞三种艺术形式尽力让观众了解‘博巴森根’的故事。”俄玛塔接着说,“除此之外,我们在歌词的撰写上除了讲述故事本身,还通过我们这一代群文人的视角着力表达对先辈们的敬仰,使作品更加立体、饱满。”

据介绍,音乐作品《博巴森根》首创于2018年,先后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舞台艺术精品大赛(业余组)第二名”“2019年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2021年四川省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汇演优秀作品奖”;2022年7月,作为28个入围音乐类作品之一的《博巴森根》将代表四川省角逐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

5月31日晚,音乐作品《博巴森根》继续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继续为观众朋友们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敬请关注!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