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9 14:46

2023年央视春晚,故宫小神兽“甪端”现身舞台,惊艳荧屏。继北京、上海、重庆演出之后,5月6日、7日,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正式拉开大湾区巡演序幕。故宫小神兽“甪端”踏着祥云降临羊城,呈献一场融合戏剧艺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的饕餮盛宴,让广大观众足不出穗就能畅游大美故宫,尽赏文物之美。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儿童剧,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以及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和孙子高小端之间有趣又感人的故事。

据了解,为了实现文物在观众眼前“活”过来的逼真效果,该剧运用超大实景道具配合裸眼3D等前沿科技打造华丽震撼的舞台。此次《甪端》大湾区巡演首站,剧组努力排除万难,将超大原版舞美搬到广州,1:1复刻此前在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等舞台上的完美呈现,给羊城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故宫探索之旅。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旋律悦耳、朗朗上口的主题曲《故宫谣》一秒入境,宏伟庄重且饱含历史厚重感的舞美设计,让人仿佛亲临故宫殿宇之下,AR技术和全息投影等现代高科技加持下呈现的故宫博物院珍贵典藏,带领观众纵览历史流光中的文物之美,大饱眼福。

《甪端》大湾区首站的第一场演出谢幕时,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好评如潮。孩子们纷纷喜欢上了小甪端、蛇爬爬、金瓯永固杯、梅雀图、平复贴等鲜活的文物,还有很多小观众被故宫御猫和美丽的小蝴蝶圈粉,故宫嵴兽行什、“七姐八哥”的粉丝们亦不在少数。家长们表示观演后想尽快带着孩子们走进故宫博物院,更近距离感受文物魅力。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虽是儿童剧,《甪端》却能让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有所触动。剧中时时念起的台词“子子孙孙永宝用”,是青铜器上常见的铭文,寓意器物永世流传,后世子孙也一如既往地铭记和珍爱祖先的功德与荣耀。这正是《甪端》的文化内核,不仅让孩子们,更让家长们思考生命的价值和传承的意义。还有一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用说教讲清楚的问题,比如如何化解友情中的冲突,如何面对隔代观念上的差异,面对不同意见时该怎样解决处理等等,《甪端》都提供了借鉴方案。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与北京、上海、重庆演出不同的是,《甪端》大湾区巡演首站,在广东省、市宣传部,广东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主办方联合广州市少年宫特别开展“走近文物,聆听文化律动”公益观演活动,邀请10位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长,走进剧院观看《甪端》,给特殊需要儿童提供更多个性化、创新性、多样性的教育形式和教育体验,帮助特殊儿童融入普通群体,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锻炼社交能力,增进社会融合。

不仅如此,来自广州市少年宫和广东艺术剧院少儿舞蹈艺术团的8位孩子们通过选拔参与了此次演出,在剧中饰演非常萌萌哒的“小小御猫”。这次难得的演出经历,不仅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学到文物知识、文物保护、文物传承,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也更坚定了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小使者的决心。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除此之外,还有一小批岭南少年小记者们借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大湾区首演来到广州的契机,来到剧院后台,独家近距离探班并采访饰演甪端、平复帖、高小端、高小端爷爷的演员们。提问、交流、记录、写稿……小记者们通过与演员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到《甪端》背后的故事,明白了演员排练的艰辛与不易,正是演员们活灵活现的演绎让文物开口说话“活”起来,从千年历史中走了出来。

小记者们表示,每个演员背后都有一样文物,每个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后也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小小传承人。家长们认为,舞台上“活”起来的文物有趣、有味,有机会可以带着孩子走进故宫,更深入地了解其中的文物以及中国传统文化。

艺术 | 故宫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在广东广州上演

“如果你暂时不能走进故宫,就让故宫走近你,沉浸式走进故宫的世界!”据悉,《甪端》在广州上演之后,还将前往深圳、北京、安徽、厦门等地进行巡演。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