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4 08:31

5月10日,原创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将于5月18日在北京国话先锋剧场首演。发布会现场,主创们不仅接受采访互动,也现场表演了剧目中的精彩选段。

艺术 | 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

《狮子的秘密》海报

据主创介绍,《狮子的秘密》是一个有关“秘密”的故事。主人公曹植男,传统、幽默,对爱情、对自我诚挚而真实,也有些大男子主义,他与妻子小亚婚姻生活中的秘密,是整部舞台剧的起点;魏国在文质彬彬的外表下隐藏着叛逆;快点儿是勇敢追求爱情的快递小哥;小亚在自己的感情需求中选择真实去面对;小丹对世界热切又充满好奇……

艺术 | 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

现场表演精彩片段

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曹植男无意中发现了妻子小亚的秘密,决定一探究竟。然而,他和伙伴们寻找真相的过程,引发了一系列蝴蝶效应……用心保守秘密,抑或开诚布公,能否维系彼此的亲密关系?不愿宣之于口的隐秘是否真的值得守口如瓶,诚实又能否为每个人带来救赎?

剧本中的秘密背后,是前沿又深刻的情感关系。现代人在亲密关系中既有不可触碰的雷区,也有心照不宣的默契共识,如何处理这些秘密,是所有情感参与者慎之又慎的难题。在探求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展现了多元的价值取向与身份转换,曹植男与小亚拒绝标签化,打破了传统亲密关系的束缚。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女性角色,她们不再存在于夹缝中、不再一味扮演传统意义上贤妻的角色,而是作为独立的人,勇敢地表达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深层情绪和诉求,闪现着真正的女性力量光芒。她们勇敢真诚,乐于探索,同时也会因为亲密关系的束缚和世俗的眼光而困惑。虽然情感线并不是整部剧的主线,但这样的角色塑造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会引发观众的思考。正如编剧兼执行导演孙璐迪谈到的,《狮子的秘密》不是一部说教的作品,舞台并不能给观众准确答案,但可以让大家自我察觉。

艺术 | 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

主创在发布会现场谈到,《狮子的秘密》是一部“新喜剧”,其中以观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类喜剧风格打底,但内核又跳出中国喜剧常见的题材,大胆地触及科幻、奇幻、成人寓言。同时,这也是一部颇具实验性的“新戏剧”,拥有独特的三幕结构,第一幕从中年危机切入,展现亲密关系中的幽微玄机;第二幕在科幻喜剧中讲述人类社会对秘密的态度;第三幕剧情则暴走起飞,上演了一出“反乌托邦”式的寓言,给观众带来看似割裂、脑洞大开的欣赏体验。

导演陆可这样定义《狮子的秘密》——神秘、荒诞、喜感、多元。我们每天都被秘密包围,这样的故事很容易唤起观众们的共情。由“秘密”二字说开去,并由此展开的创作,也是导演、编剧自我探索的过程,将自身生活中的情感阅历和积淀融入创作,使整部作品幽默诙谐,更加贴近生活。“创作的过程中,以往的困惑能够找到答案,也重新了解自己的边界感在哪里。”

艺术 | 互动式先锋喜剧《狮子的秘密》:以沉浸式表演幽默呈现“非传统亲密关系”

导演陆可和编剧孙璐迪

虚实结合的情节发展、现实与虚幻的故事转折,为演员们的表演带来另一重难度,“这是一个从现实延伸到动物世界的故事,在舞台上表演角色转换和情绪的流动性,使观众迅速共情,还是有些挑战的”。为了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体验,《狮子的秘密》在舞台设置上,增加了观众与舞台、演员的交互,让观众亲自参与到故事当中,甚至成为后续情节的主角,身临其境地融入故事。

《狮子的秘密》拥有新锐、年轻的主创阵容。剧目由吴学军担任出品人,吴宗航总监制,陆可导演,孙璐迪任编剧、执行导演,闫萍担任总制作人和剧本策划。剧中角色曹植男由张凉、钟文斌饰演,魏国由孙惟嵩饰演,小亚由韩燕楠菲、徐蔓漫饰演,快点儿由丁博洋、曹冠韬饰演,小丹由丁绮、赵婧祎饰演,经理由付贵禹饰演。

(图片来自出品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