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漫瀚剧《都贵玛》揭幕2023年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4 08:25

5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的“2023年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活动在包头大剧院开幕。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铭致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文俊讲话并宣布活动开幕。

内蒙古戏剧家协会主席孙志忠等业界专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包头市有关领导及各参演剧目所属院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并与当地观众一起观看了包头市艺术剧院创排的漫瀚剧现代戏《都贵玛》

艺术 | 漫瀚剧《都贵玛》揭幕2023年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
艺术 | 漫瀚剧《都贵玛》揭幕2023年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

漫瀚剧作为包头市在20世纪80年代全力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是我国现有348个戏曲剧种中最年轻的成员,因所具有的独特艺术表现力而荣获“天下第一团”之美誉。《都贵玛》是该剧种推出的最新力作,作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创作主题,通过别具心裁的切入角度和精心设计的艺术表达,用漫瀚剧的形式塑造了“草原母亲”都贵玛的舞台艺术形象,再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这段民族团结历史佳话。

《都贵玛》继承并发扬了漫瀚剧在题材和内容方面,紧扣内蒙古的社会文化环境,突出民族团结进步这一优良传统,将“人民楷模”都贵玛老人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展现于舞台之上,感人至深。该剧获得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立项资助。

艺术 | 漫瀚剧《都贵玛》揭幕2023年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

内蒙古优秀剧目展演月是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艺术盛会,活动为期37天,将集中展演从全区精心遴选出的10台优秀舞台剧目,除漫瀚剧《都贵玛》外,还有内蒙古艺术剧院演出的红色题材交响乐《旗帜》、二人台现代戏《山那边》、民族管弦乐《蒙古马》,乌海市乌兰牧骑演出的舞剧《山高水长》,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演出的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兴安盟乌兰牧骑演出的歌舞剧《赞歌》、呼和浩特市晋剧院演出的晋剧《青山英烈》、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演出的民俗音画《婚》和包头市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为正义辩护》。这些是近年来由内蒙古各级艺术院团创作、演出,并获得业界专家及广大观众认可的佳作。

为响应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每部作品演出结束后,“一剧一评”活动随之展开。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盟市的专家对与剧目主创团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在充分肯定已有成绩的同时,对该剧下一步修改、提升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展演活动旨在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尚。参加展演的作品主题鲜明、艺术形式多样、题材广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展现内蒙古舞台艺术创作、演出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折射出内蒙古各民族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并从一个侧面显现自治区社会发展盛况。通过展演,发现、推出内蒙古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同时,也将培养、推介高层次舞台艺术人才,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中图片由曹国宾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