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进京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04 08:23

5月1日、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戏剧院创作排演的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在中央歌剧院上演。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进京展演

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是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2022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等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创作扶持工程作品名录中,精选部分优秀新创和经典保留舞台艺术作品进京集中示范演出。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是广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指导剧目,也是一部用广西彩调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用小人物的成长创业历程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民奋发奋斗精神的新剧目。

该剧讲述了木匠出身的乡村能人阿德在爱情受挫后带领乡亲们造钢琴的故事。追梦路上,阿德历尽坎坷,但他的梦想越来越坚实,他想让彩云钢琴响彻中国大地响遍千城万乡,最终梦想成真。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进京展演

剧目聚焦当代农村生活,取材现实中“农民造钢琴”的传奇故事,通过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青年形象,表达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在奋斗中绽放梦想之花的时代精神,反映在这火红新时代里的山乡巨变、人间沧桑、人生价值与思想碰撞,表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乡村振兴风采。

在剧目排演的过程中,主创团队对传统彩调的表现形式、音乐样式等进行了创新,推动剧目达到了故事情景交融、虚实相间、别具一格的效果,既有浓郁的广西艺术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艺术 | 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进京展演

观众李芸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该剧故事生动有趣,剧情紧凑合理,声乐优美惊艳,尤其剧目聚焦青年追梦奋斗的故事对年轻观众产生很大共鸣,让人震撼、激动。

观众王先生则感慨《木匠哥的钢琴梦》不愧是大剧团精心编排的“大”戏。虽然是地方戏剧,但包裹性非常强,既有彩调剧的精髓,也融入了新的艺术表现手法,使剧目可看性极大提升。

据悉,该剧自2022年创作排演以来,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国内知名艺术家对剧本创作、剧目排演、演员表演等全过程进行论证指导,并入选了2023年新年戏曲晚会。

(图片由广西戏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