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辽艺话剧《天算》即将在北京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4 14:59
艺术 | 辽艺话剧《天算》即将在北京展演

5月19日至20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演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资助项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北市抗战三部曲收官之作话剧《天算》将亮相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

作为关东演剧学派的代表作品,《天算》在秉承前两部作品高质量班底、精细化创排的关东演剧学派创排基础上,形成了形神兼备、颇具东方戏曲审美气韵的话剧新作。

艺术 | 辽艺话剧《天算》即将在北京展演

《天算》创排于2021年11月,剧目在2022年6月首演以来,在全国的巡演中收获了业内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剧目以线上展播的方式惠及了广大观众,先后在人民网辽宁频道、网易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团省委直播平台、辽宁文化云、北斗融媒、沈阳盛京云、“学到汇”公众服务平台线上展播;参加辽宁省文化中心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线上展播。2023年2月,《天算》荣获辽宁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着名戏剧理论家、研究员,编剧孙浩表示:“我从小生活在沈阳,对东北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文化历史感兴趣,自幼就听说了很多九·一八事变中沈阳人民自发抗击日寇侵略的英雄故事,十分悲壮感人。所以我一直有这么个愿望:为沈阳父老立传。话剧《祖传秘方》《开炉》《天算》这一北市抗战三部曲,创作思想的由来就是景仰我们的先辈,表现沈阳人民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让今天的人们从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易经》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天算》展现了白凤岐与日寇精神与智慧的较量,主人公白凤岐击垮了同为相师的今井隆一。剧中的白凤岐、董大脑袋在《祖传秘方》《开炉》里就有所展现,当然,春莺、谢韫之、进藤玲菜、俞纯智、付荣先、从大颉、大白梨、二顺子、小满等,《天算》里小人物的形象塑造也各有特色。”

艺术 | 辽艺话剧《天算》即将在北京展演

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导演宋国锋表示:“话剧《天算》是按照精品的方向去打造,我们要讲究不要将就,不断探究,以达到更高的水平,只有悟到了戏才精彩,才能吸引观众。大家在台词的处理上,注重了东北话的把握与表现,塑造出了性格迥异的人物群像。台词不是只表现结果,而是体现心理过程,也可能就在一瞬间,这就是戏。台词要有音乐性,气息、气口、调值,词不在多而在精,台词要有嚼头、有味道。”

国家一级演员宋佳伦在剧中饰演白凤岐,他表示:“白凤岐是一个让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英雄,他的身上具备着许多神秘色彩。在对白凤岐的角色塑造中,我一直用一颗真心来走进他的内心,揣摩他和他的人物关系,他在时代洪流中的信仰、追求,对爱情亲情的纠葛与守护,力求让人物真实可信、有血有肉。导演给我的帮助是全方位的,他要求我们在塑造人物时,连对呼吸、节奏等细节的把控都要严格遵循人物心理,寻求一种入情入理的表现方式,从而更好地塑造人物。接演话剧《天算》,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沉淀,一次汲取营养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

国家一级演员顾玲玲在剧中饰演春莺,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北市抗战三部曲的创作。从《祖传秘方》评剧名伶筱月鲜,《开炉》铁匠铺掌柜冯淑玉,到《天算》桂花书馆头牌春莺。这三个女人身上都具有东北娘们家国危亡之时女性的特殊担当,也都有着赴汤蹈火式的大情大爱!那个年代的春莺有着特有的想法和处境。她就是那个时代、受封建礼教禁锢下的女人,能够支撑她的,是从一而终的思想,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和人物性格特征。时代背景相同、生活环境不同、挖掘不同、表现不同、找到独恃、脱离前两部戏、找到属于这个戏‘这个人’。”

国家一级演员,辽宁人艺副院长齐昕欣在剧中饰演今井隆一,他表示:“为塑造好今井隆一的人物形象,我研究日本文化,以及日本人当时的所思、所想、所做,以及他们的语言习惯、语调、喉部发音的位置、形体等外部特征,以达到外部的形似。在排练中,我与导演、对手演员的交流适应,以达到内部的神似。关东演剧学派,可以是大江东流,也可以是细细潺涓。我在塑造这个形象时,体现的是武士的威勐和对爱情的温柔。如导演所说,去打造一台让现在观众能合情合理接受的一部抗日题材剧目,一种高级红。”

辽宁人艺党委书记、院长佟春光表示:“话剧《天算》是关东演剧学派和其风格的代表之作。大江东去,潺潺流水,曲径通幽,异峰突起,人民艺术家李默然老师提出的“三化四品”表演理论。沿着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做好老字号升级改造,打造文化品牌的力推机制创新、探索“1+1>2”的改革之路,由李默然、王秋颖等老一辈艺术家和几代艺术家们开拓传承创新的关东演剧学派,辽艺的关东演剧学派文化品牌得以发展壮大。希望此次话剧《天算》在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演出,能获得全国观众朋友们的喜爱。”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