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山东济南:文化馆阵地开启暑期传统文化服务预热模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09 13:19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济南市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山东省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策划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市文化馆系列活动。

活动主题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2023年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教学成果展示展演活动、“夏山如碧品非遗”济南市非遗作品展、“艺术青享 非遗同行”锡雕艺术作品专题展、济南皮影戏展演活动、“我是小小传承人”济南市非遗体验活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市非遗线上挑战答题活动、济南皮影戏剧目线上展演活动等。

2023年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教学成果展示展演活动,6月10日上午,组织济南市14所开设面塑、剪纸、刻瓷、叶雕、鲁绣等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学校,将学生们创作的非遗作品进行联袂展示,直观展现教学成果,彰显非遗传承的青春活力;组织全市14所开设传统戏剧、曲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等表演类非遗项目的学校,由学生们精彩演绎非遗节目,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处,让古韵和童趣合为一体,生动彰显全市非遗的独特艺术魅力,真实展现全市非遗校园传承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展示类非遗项目在市文化馆一楼大厅展示,展演项目在一楼多功能厅展演。

“夏山如碧品非遗”济南市非遗作品展,6月10日至9月17日,集中展示以夏季、非遗文化为主题创作的非遗精品力作,全面展现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市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线下展览在市文化馆非遗展厅举办,线上展览通过市文化馆数字平台进行长期展示。

“艺术青享 非遗同行”锡雕艺术作品专题展,6月10日至8月31日,展现济南市非遗保护工作的青年风采和新时代锡雕创新发展的青春魅力,见证济南市锡雕工艺的薪火相传、赓续发展。线下展览在市文化馆一楼大厅举办。

济南皮影戏展演活动,6月10日、11日上午,组织济南皮影戏传承人在市文化馆一楼大厅开展皮影戏的专场展演活动,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济南皮影戏剧目线上展演活动,6月期间通过市文化馆数字文化平台,推出济南皮影戏传统剧目、新创剧目20部(集),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感受济南市非遗的艺术魅力。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市非遗线上挑战答题活动,6月7日、8日在济南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参与答题,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我是小小传承人”济南市非遗体验活动,6月10日、11日上午邀请济南面塑非遗项目传承人在负一楼大厅现场授课,组织全市6周岁至16周岁在校中小学生前来体验非遗技艺、学习非遗知识、感受非遗魅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