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6-11 17:22

6月9日是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广东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古墓保护区、陈列展览区、配套服务区以及文物仓库区一同构成了有机统一的王墓展区建筑群。研究中心内设藏品保护综合实验室、图书资料库房与阅览室、教育体验空间、学术报告厅等功能空间。

中心落成后,将推动对秦汉历史、南越国史、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相关领域研究;提升文物保护修复技术水平;满足两馆合并队伍扩大后办公空间需要;通过教育活动、图书阅览等活动与公众共享文化设施建设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南越国时期的考古遗址和出土文物为公众进一步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提供重要的渠道,与之相关的主题研究有待更深入的探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为此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撑,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南越王博物院致力于在考古遗址基础上,打造成一个集展示、利用和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博机构。遵循建筑设计大师莫伯治先生一贯倡导的尊重历史、尊重环境的设计原则,王墓展区的规划设计以古墓为中心,根据规划分为古墓保护区、陈列展览区、配套服务区、文物仓库区和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五大部分,其中四大区域已投入使用多年,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则是亟待补充的重要设施。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历史文化遗产的亨利博士在该馆考察时明确指出,南越王墓价值很高,但其周边环境必须进行改造,恢复历史风貌。为满足博物馆进一步发展需求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上级部门决定实施此项目并改造周边环境,恢复历史风貌。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整体设计参考象岗山五六十年代地形地貌资料,在新建建筑上覆土绿化,恢复象岗山山体风貌。研究中心为半地下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四合院平面布局,建筑环绕中庭设置,共设三层,并预留停车场用地;建筑外观主要采用红砂岩装饰,设计有光棚,与原有建筑建筑风格协调一致。屋面植草和树木,利用高差可与陵墓保护区绿化连成一体。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自2014年开工,共历时9年建成。随着研究中心的正式使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的第五块“拼图”正式拼好,五大功能区域日臻完善,这也是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的最佳献礼。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据了解,为纪念南越文王墓发现发掘40周年,南越王博物院于6月9日晚举办了“博物馆奇妙夜之梦回南越”夜场活动。当晚,200名汉服爱好者将身着古代服饰,一同进入南越国的“梦幻世界”:感受古国的礼仪与风情,邂逅文物精灵、完成互动闯关任务,体验烧烤、投壶、编钟歌舞等特色活动。“博物馆奇妙夜之梦回南越”夜场活动主打沉浸式古风体验,让博物馆爱好者在6月9日这个纪念日与南越国文化零距离接触。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依托南越王博物院人才队伍,以南越国史专题研究为学术支撑,是集专业性、开放性、综合性为一体的研究平台。研究中心揭牌后,南越王博物院将加大对秦汉历史、南越国史、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等相关领域研究,推动岭南地区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

文物 | 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近年来,南越王博物院通过加深、梳理、转化南越国历史研究成果,着力打造研究型博物馆,在软件和硬件上双管齐下:软件上,南越王博物院在两馆合并时设置了研究部,并引进考古学、历史学以及文物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人才,以对南越国相关主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硬件上,改造院内展览空间、推动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投入使用,以“一展一中心”加强南越国历史的认知度和可持续性,加快南越国史研究的步伐。

此前的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越王博物院在王墓展区原有基本陈列“南越藏珍——西汉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基础上增设“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该展览弥补了王墓展区此前缺乏南越国史陈列的空白,以期搭建历史框架,对南越国的历史背景进行全面系统地描述。在增设基本陈列的基础上,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的投入使用将为南越国专题研究提供更为可持续的硬件支撑。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