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04 09:08

龙年春节期间,60余场春班拉开广州粤剧院2024年的演出大幕。广州粤剧院先后在广州、东莞、茂名、湛江等地开展春班演出,惠及观众近10万人次。广州粤剧院将趁热打铁,年内推出《双绣缘》《隆平稻香园》等一批精品佳作,并持续推动粤剧“出海”。此外,观众关注的红线女大剧院也将正式运营。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龙年春班展现新气象

春班期间,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和广州红豆粤剧团,为基层地区带去了《马福龙卖箭》《范蠡献西施》《睿王与庄妃》《焚香记》《梦断香销四十年》《梁山伯与祝英台》《穆桂英大战洪州》等经典大戏以及新编现代粤剧《隆平稻香园》。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苏春梅、吴非凡、李嘉宜等艺术名家,与陈振江、陈健超、李伟骢、梁文超、莫燕云、陈韵玲、卢文斌、汪素珍、冼圣莲等优秀演员轮番登台献艺,与基层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与往年相比,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显现出新面貌、新生态、新气象。广州红豆粤剧团春班从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起开始下基层,一直演到2月27日才告一段落,演足半个月,剧团没有休息过一天。优秀文武生、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陈振江表示,近年随着“国潮”热的不断升温,传统戏曲也重回大众视野,粤剧也不例外,春班演出所到的每一个地点都能在当地掀起观演热潮,根据每个村落大小不等的规模,每场演出大约能吸引3000至6000名观众。“粤剧春班演出一直是地方群众春节最期盼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场演出观众热情都很高,我们的演出一般晚上8点才开演,但常常下午3点开始就有村民来‘霸头位’。有个别戏迷为了追戏,甚至全程跟随我们剧团到各村。”陈振江说。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对于戏迷随团到粤西追戏,国家一级演员、广州粤剧团团长陈健超也很有体会。“近年来,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媒体的兴起,让粤剧传播变得更为活跃。今年春班,在场观众纷纷用手机记录演出现场,并通过各个社交媒体将精彩瞬间分享到网络上,不仅分享了春节的热闹喜庆,也助力了粤剧的传播推广。”陈健超说,随着网络传播的增多,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粤剧,甚至形成了一个追戏的新戏迷群体。这些年轻戏迷往往有着比地方群众更高的热情,他们不仅在城市剧场看戏,一些人更是跟随剧团的春班演出日程,奔赴到各个乡村戏台,追他们喜欢的演员和剧目。这让演员们深受感动,演出自然也更投入。”

除了来自城市的年轻戏迷,许多地方的青年村民也逐渐成长为爱看戏的“接班人”。茂名化州市高志塘村的“90后”村民小谢说:“我爸妈都喜欢看粤剧,我小时候最爱跟他们去村口看大戏,甚至新衣服都要留着看大戏的时候才穿,每年村子里做大戏的时候都要早早去霸位。”

3月10日至12日,广州粤剧团还将继续赴湛江吴川市黄坡镇开展春班演出,届时将为当地群众带去《梦断香销四十年》《穆桂英大战洪州》《范蠡献西施》等经典大戏。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双绣缘》将广绣传说故事首次搬上粤剧舞台

4月23日,广州粤剧院将全新推出大型新编古装粤剧《双绣缘》。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

广绣,与潮绣合称为“粤绣”,系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优秀岭南民间工艺代表之一,起源于唐代,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唐代苏颚《杜阳杂编》有南海少女卢眉娘“工巧无比,能于尺绢绣《法华经》七卷”的记载,卢眉娘亦被奉为“广绣始祖”。粤剧《双绣缘》以卢眉娘这一真实人物为原型创作,通过她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将广绣传说搬上舞台。

传统粤剧戏服以广绣为基础,两者在历史上颇有渊源,正因为有了广绣的工艺才使粤剧戏服有了独树一帜的样式。广绣登上粤剧舞台早已有之,但广绣的传说故事搬上粤剧舞台却是首次。作为世界非遗的粤剧与国家级非遗的广绣将在剧中结合,相得益彰,展示了两大非遗艺术的美和魅力。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该剧特别邀请着名编剧罗周创作剧本,着名导演徐春兰执导,着名粤剧编剧陈锦荣进行粤剧移植,以及一批业内知名创作人。剧目将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嘉宜饰演卢眉娘,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非凡饰演卓英英,优秀文武生李伟骢饰演唐宪宗李纯,广州市级非遗传承人、优秀文武生陈振江饰演杜源。

 

红线女大剧院将成为广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广州粤剧院新址大楼位于珠江新城,是广州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包括红线女大剧院和红豆厅小剧场,以及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旨在打造成为振兴粤剧发展基地、全国戏剧艺术交流中心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剧场已完成近百场演出,观众约3万人次。期间,广州粤剧院积极完善剧场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观众群中已积累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口碑。年内,红线女大剧院及其附属的红豆厅将投入正式运营。在正式开通票务功能的同时,剧院将积极引进更多优秀剧目,打造广州城市文化新高地,助推广州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广州粤剧院还将重点修改提高粤剧《隆平稻香园》。该剧以广州大吉沙岛隆平稻香园为故事原型创作,风格清新明快,富有时代朝气,展示了广州的“都市桃源”新风貌。

艺术 | 广州粤剧院龙年春班收官,年内将有更多佳作与观众见面

 

粤剧对外交流和传播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粤剧是海外知名度最高的中国戏曲剧种之一。2023年,广州粤剧院已逐渐恢复境外演出,全年出访英国、西班牙、冰岛、新加坡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27次,出访人数343人。

2024年,广州粤剧院将继续抓紧势头加强粤剧对外交流和传播。3月13日至15日,在结束春班后,广州粤剧院将赴香港西九戏曲中心举办“广州粤剧院香港演出周”,分别演出《搜书院》《焚香记》《黄飞虎反五关》3部古装大戏。3月16日至17日,广州粤剧院与加拿大温哥华雪红艺苑合作的《粤韵荟羊城 曲音连四海——穗美加三地粤剧粤曲友好交流演出》将在广州江南大戏院上演,届时,粤剧名伶白雪红将与广州粤剧团优秀文武生演绎粤剧戏宝《帝女花》。

(广州粤剧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