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4-03-06 08:58

3月3日,爆笑喜剧《不完美人生》在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顺利结束,标志着历时两个多月“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得到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次演出季从2023年12月16日持续到2024年3月3日,四大艺术门类的20场精彩演出、3场艺术推广活动连番上演,共吸引了2.8万人次观众参与。演出季在电视电台、纸媒、网媒、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超过300篇次,8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影响力显着提升。

演出季在跨年期间为首都观众提供了多场精品舞台演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了观众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擦亮了“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进一步推进“演艺之都”建设,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艺术 |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
艺术 |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

 

重磅演出领衔,四大艺术门类异彩纷呈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聚焦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四个艺术类别。音乐版块最为引人注目,重磅演出“北京银行之夜”第28届北京新年音乐会(1996-2023)——乐动北京中轴线12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震撼上演。本次音乐会由北京银行冠名赞助,得到了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和“珠江·恺撒堡”的大力支持。时隔四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再度回归“老时间、老地点”,得到了空前热烈的市场反响,开票一周即全部售罄。演出现场,着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五千余名观众共享了一场兼具国际视野和北京特色的音乐盛宴。

本次音乐会共吸引了80余家媒体报道,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首都之窗、北京发布等在内的国家级和市级官方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覆盖人群达亿级。其中,北京电视台特别制作电视专题节目,跨年期间多频次播报;北京日报在其纸媒端、客户端、微信公号端,多角度多层次全流程报道,15天内累计报道11篇次,平均每1.4天就有1条北京新年音乐会的新闻。本次音乐会成为了跨年期间北京演出市场的标志性演出。

同为音乐版块的《回春丹叮咚机2024新年特别专场演出》和《游牧轮回之印记-安达组合20周年专场音乐会》,1月初相继在北展剧场上演,两场演出上座率达100%,为观众献上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舞蹈版块演出充满国际风情,获得观众一致盛赞。由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剧团带来经典舞剧《卡门》率先为演出季启幕,激情四射的弗拉门戈风舞蹈感染全场。此外,俄罗斯康斯坦丁·塔奇金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SPBT)演绎传世芭蕾经典《胡桃夹子》和《天鹅湖》,本次演出是该团首次全团访华巡演,舞团首席演员悉数亮相,观众反响热烈,掌声不断。

戏剧版块聚焦亲子题材和小剧场话剧,人气颇高。儿童剧《米小圈之李白白不白》和《米小圈之来自未来的我》于12月底接连在华侨城大剧院上演,为孩子们带去欢声笑语。演出季收官之作是爆笑喜剧《不完美人生》,这部小剧场话剧曾荣登南京话剧高分榜,此番登台是首次在北京演出。演出现场,连续反转的剧情、别出心裁的包袱引发现场笑声连连,演出顺利结束也为演出季画上了完美句号。

戏曲版块涵盖京剧、昆曲、越剧,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院团轮番献上经典剧目,集中在梅兰芳大剧院和吉祥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一团带来京剧经典传统剧目展演,北方昆曲剧院奉献“迎新年 焕新篇”经典昆曲新春演出季,北京小百花越剧团在过年期间献上经典越剧,为首都观众奉献精品文化大餐。

艺术 |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
艺术 |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圆满落幕

 

助力“大戏看北京” 力创首都新年演出第一品牌

除了精彩演出,演出季还举办了多场艺术普及活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不仅发挥出艺术教育职能,还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其中,演出季收官之作《不完美人生》举办了演后谈和剧本朗读会,观众深度参与到戏剧艺术中来,了解台前幕后的细节。剧本朗读会上,导演精心挑选了几段剧情反转的对白,邀请观众与演员共同演绎,观众们踊跃试读,过足了戏瘾之余,也对角色和剧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是以“北京新年音乐会”为品牌雏形,从2015年开始着力打造的品牌演艺项目。演出季秉承高品质、高规格的项目甄选原则,围绕多元化的演出内容,在品牌宣传推广、弘扬传统文化、商业价值开发等方面实现进一步创新提升。去年,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同样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以“艺术温暖生活,经典陪您跨年”为主题,为京城观众奉献了30场精彩演出和8场活动。在此前提下,2024北京新年演出季全面提升剧目质量、优化艺术版块架构、增强艺术普及活动品质,使演出季更具市场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未来,北京新年演出季力求打造首都新年演出第一品牌,形成“精品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品牌特色,为首都观众奉献精彩多元的视听盛宴,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助力打造“大戏看北京”的文化名片,为打造“演艺之都”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