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将组建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8-03-13 13:20

文化与旅游的紧密结合也将体现在管理机制上。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家旅游局将和文化部合并,成立文化和旅游部。原来的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将不再保留。

方案中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据悉,国家旅游局是国务院主管旅游工作的直属机构,其前身是1964年成立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是国务院管理全国国际、国内旅游事业的职能部门。1993年,国务院决定国家旅游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9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旅游局开始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的名称和印章,原名称和印章停止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旅游业发展,制定发展政策、规划和标准,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和规章并监督实施,并指导地方旅游工作。同时,还负责制定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国家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指导中国驻外旅游办事机构的工作等所有涉及旅游事务的相关工作,以及监督职能。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旗下的主管社团包括: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温泉分会。

“十三五”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推动了文旅产业的结合。其中,《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由此可见,当前文旅产业发展的势头十分强劲。

针对此次提案,国务委员王勇表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为了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北京商报记者徐慧 许伟

文旅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将组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