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背景下 酒店融合文化自信将如何走得更远?

旅游 迈点网 2018-05-14 11:38

 

文化自信在行业中如何抓住重点,它的支点,如何通过文化自信这个支点整个撬动,来振兴行业。

(迈点网讯 周恒楣)目前的文化自信存在一个问题是文而不化,如何做到文而化之,这是行业里面应该关注的问题。文化自信在行业中如何抓住重点,它的支点,如何通过文化自信这个支点整个撬动,来振兴行业,它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围绕这几个点,在第十届全球酒店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浙江旅游饭店协会会长王建平先生、河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轮值会长、中州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志先生、维也纳酒店集团执行总裁常开创先生、《消费电子》杂志社执行社长兼总编王福山先生、安徽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威先生讨论文化自信将如何助力酒店发展。

新时代背景下 酒店融合文化自信将如何走得更远?

用文化自信打造新型管理模式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浙江旅游饭店协会会长王建平率先破题。他认为,文化自信时代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比如会到来的,而中国历来是一个文化价值观输出的国家。

什么在影响酒店业?王建平指出了三点。一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全力地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进程。第二是技术的变化,在推动着我们这个行业前行。三是一种中国化的思维、中国化的诉求,去塑造中国化,是这个时代的必由。

如何通过这种文化的支点去推动酒店业?在王建平看来,文化的支点是中国人的酒店在这个时代必须要做的,酒店行业在分析管理模型的时候,则重点要塑造三个模型。

第一个模型叫产品模型;第二个模型是管理模型;第三个模型是服务模型。国际上的酒店管理和中国酒店管理存在差异,国际酒店管理更多的是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管理,这两种管理哪一个一定是好的吗?王建平并不这么认为,两种管理都有它存在的客观必然性,是文化价值观的不同带来的区别。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以中国人的文化价值去塑造我们自身的管理模型,如今正是好时代。王建平提出了一个平台型的支撑加饭酒店一个一个的生态品种,每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生态型产品,加上一个支撑体系,去塑造中国人的酒店管理模型。酒店业无论是产品模式、管理模式,还是服务模式,都到了中国饭店的发展时代。

从行业协会这个角度来说,浙江协会一直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推动,包括绿色饭店、品质饭店、文化主题建设,因此,王建平对于杭州的酒店形态、业态的突出表现十分自信。最后他表示,协会要去推动这个行业,这个时代是以文化去推动酒店业形态和业态多样化的时代,所以以文化去塑造形态,以多样化的形态和业态去满足这个时代千人千面的市场诉求。

文化自信的运用

河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轮值会长、中州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志认为,从大的层面上来讲,文化自信是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政党对于自身文化价值观或者说自身文化生命力的一种认可和肯定,是一种理念、一种信仰。从协会或者一个具体的酒店、一个旅游企业来讲,应该是立家之本、是企业文化。

作为企业来讲,文化自信不是封闭的、保守的、盲目的自信,而应该是一种开放的自信,一种创造性的融合,创造性的发展。王志以中州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作为一个文化融合创造的案例,为大家简单分享了一下。

中州国际在河南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随着国际品牌的涌入,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州宾馆引进了外资管理,共同投资兴建了郑州索菲特饭店,也是河南省最早的五星级饭店。集团在学习国外酒店国际品牌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把民族的东西融合进来,做法就是模式导入、文化再造、品牌输出,这12个字是精髓。

王志表示,融合和文化自信,其实也是民族品牌文化的一个发展途径,作为协会来讲,协会重要的作用就是给会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共赢的发展,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创新,要扶持民族酒店品牌,用高度的文化自信或者区域性的高度的中国民族自信来创造出自己的民族品牌酒店。

如何把文化自信引入酒店的管理?

维也纳酒店集团执行总裁常开创认为,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引入有几个点,第一是中国是相对的政治制度比较稳定,社会环境也比较稳定。第二是加强了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第三是“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第四是弘扬了中国政治家这种使命感以及强国梦。第五是弘扬了企业家精神。

在常开创看来,企业家的精神应该引入到企业或者行业里面去,以维也纳为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维也纳做的是中端酒店而不是全服务酒店,但在入住的时候就把产品的体验和价值做到极致。

在维也纳内部有“三个文化”——在市场上拼命,高效益、高生产能力,这也带来了企业的强大,脚踏实地的努力。

维也纳酒店在文化自信方面最好的根本是对顾客放心,以人为本,这一点是文化自信最重要的一个标志。

酒店消费者角度看文化自信

《消费电子》杂志社执行社长兼总编王福山从自身专业出发,以消费者的角度来谈文化自信对酒店行业的影响。他首先给出了一份关于酒店行业的趋势报告,现在酒店面对的大部分消费者都是90后、00后,酒店要服务升级与他们融合。

现在用户对于酒店的服务普遍有一个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如今的90后、00后的用户除了要求有一个好的硬件环境以外,对于软服务也非常看重,在王福山看来,酒店从业者接下来在提升服务方面要多下一点功夫。

此外,未来在加强舆情的疏导、管理方面要多下一点功夫,现在是一个自媒体和互联网的时代,任何一个微小的事件都可能造成极大的危机,因此,在舆情管理、舆情监控方面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

文化自信最终要达到什么目的

安徽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威从文化自信角度,思考协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协会的生存与发展应该在哪里,在他看来,落脚点要在把握五个方面。

第一,行业协会要把握它的发展方向问题。新时代背景下,协会的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方向问题,也是协会的方向性。

第二,行业协会的创新与发展要体现它的宗旨性。协会的宗旨是为会员服务的,一切为会员服务,为会员做好事,做实事,这是我们行业协会的宗旨。

第三,行业协会要有更高的站位。如果行业协会没有更高的站位,没有它的引领性,我觉得这个协会也很难生存下去,可能它的会员也不会追随你、跟随你,所以站位要高。

第四,自律性。行业协会应该有一个自律性,行业协会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沟通谈判。

第五,动能。行业协会如果要能往下走,走的更远,怎么才能赋予一个新的动能,这个就要靠行业协会交流、学习、培训,利用这个交流的平台。

一句话总结

王建平:文化自信我认为一定会推动饭店业的行业自信,我们期待每一个饭店越来越好。

王志:坚守民族制度,坚守文化自信,打造酒店品牌。古为中用,洋为中用,成就梦想,创造传奇。

常开创:消费升级归根到底是服务升级,希望中国的每一个酒店都能用服务征服全世界。

王福山:文化自信的前提首先是要爱国,第二是要相信自己,中国在这个时代下,中国目前的自信要走到全球,希望这次的论坛包括文旅这个产业也可以走到全世界去。

何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