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陷入'快餐文化'的主题酒店该如何打造

旅游 迈点网 2018-06-19 17:14

 

延长主题酒店生命周期,实现主题酒店的可持续发展,是主题酒店经营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

开篇语

主题酒店以文化为主题,以酒店为载体,以客人的体验为本质,让顾客获得享受、知识和回味无穷的快乐。同时,主题酒店是指以酒店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文化特质为素材,来设计、建造、装饰、生产和提供服务的酒店。其最大特色是赋予酒店某种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建设具有全方位差异性的酒店氛围和经营体系,从而营造一种无法比拟和复制的独特魅力与个性特征。

主题酒店的异军突起

近日,一篇名为《没会走先学跑 亚朵网易云音乐店被质疑匠心不在》的微信文章指出,亚朵与网易云合作的酒店,依靠软装“生搬硬造”音乐概念,实际入住体验和宣传相去甚远,音乐文化的感受浮于表面。如果查看携程上这家“成都春熙路网易云音乐亚朵轻居酒店”的评价,会发现有消费者评论,该酒店主题客房房型小,楼层低,隔音差,“用将近500块的价格住了个快捷酒店”。

近年来,以亚朵为代表的形式各样的IP酒店和主题酒店大热,亚朵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引入了超过10个IP,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对酒店方而言,如果进行大改造,需要耗费比较大的成本和时间,一些酒店品牌则选择拿出部分客房打造主题客房,然而实际评价却是褒贬不一。有业内人士指出,主题酒店之所以能够满足不同人的需求,靠的是背后的运营与服务,需要专业团队来运作。换句话说,主题酒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通过是专业化、高端化、个性化的内容来吸引用户,靠的是软文化实力,而不是一间间冰冷的客房。

主题酒店的前世今生

主题酒店作为一种正在兴起的酒店发展新形态在国外已有50多年的历史,而在我国的发展历史不长,但是因为其有利于酒店挖掘特色文化、丰富产品供给、提升个 性服务、增强消费体验、克服同质竞争、改变产业格局、促进酒店模式创新、推动酒店发展,所以主题酒店无疑成为今后酒店业发展的选择。作为一个新兴的概念和新生的业态,主题酒店的成长过程也是伴随着问题的产生和解决的过程。

就目前来看,主题酒店的概念虽然已经得到行业内的认同,但主题酒店的态势在某种程度上还只是行业热,市场还没有真正热起来,具体到实际问题中,怎样选择具有特色的主题,怎样创建和经营主题酒店,创建什么样的产品,对应什么市场,仍然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先进经验的借鉴。

“快餐文化”也应注重内核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似乎陷入了一种“快餐”文化的困境里,通过热门IP,不断弄出各种噱头吸引眼球,酒店与大IP合作,实际上是看中了品牌带来的增值溢价和流量导入,希望引起消费者共鸣,很多酒店披着文化的外表,打着IP的噱头,却没有实质的内涵,以至于收效甚微。酒店宣扬的文化,只有深入到内核,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溢价”买单。

现今快速发展的中档酒店经常会陷入了“扩张找死,不扩张等死”的难题里,市场空白不断被填补,因此很多企业提出了“+”的概念,希望在客房之外获取额外的利润,而“+”的打造就基本上依赖热门IP的引流了。好的品牌一定不是靠几次刷屏营销就能做出来的,然而酒店品牌也需要靠营销将自己推销出去,酒店主动“造概念”可行,但是也要配合恰当的营销宣传手段,才能帮助酒店从林立的品牌中脱颖而出。

主题酒店发展策略

目前我国主题酒店的发展现状有以下几个特征:区域发展态势良好;将资源或产品作为主题;由规模竞争转向文化竞争。结合主题酒店的发展现状,酒店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努力:

1. 市场定位

目前,我国高档酒店客源主要是商务和会议客人,酒店在选择主题的时候就应当适当偏向于商务会议客人的需求,以他们的需求为向导,投入较大的财力、人力为这些客人做准备。

2. 利用当地特色

中国有许多独具特色地方,环境宜人,在这样的地方建造主题酒店就不必过分追求规模,而是应当把当地的特色以主题的形式融入到酒店中来。另外酒店可以就地取材,尽量使酒店与当地的环境相协调,不至于突兀。

3. IP延伸创新

酒店的主题一旦确定,就会给人留下固定的映象,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会对这种特定的环境模式感到审美疲劳。所以,酒店应当不断地给自己注入新的活力,去留住回头客,期中包括文化内涵上的创新和酒店软硬件上的创新,在酒店的主题上要不断地延伸,挖掘深的、新的东西,可以结合时代的潮流,适当利用流行元素。

4. 合理布局

主题酒店的数量不仅影响资源的合理有效的利用,还能影响酒店的服务质量,合理布局,科学调研,做差异化,同一区域内尽量减少竞争对手的数量,这样可以为主题酒店乃至酒店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5. 提升知名度

首先要设计好品牌形象,突出主题,做好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介的宣传,其次可以与当地的旅游结合起来,借助各界的力量,视为旅游产品进行宣传,还可以参加各种会展,有针对性地对商务会议客人进行宣传。

6.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市场需求是不断变化的,顾客对主题酒店产品的喜好受多种因素变化的影响。因此,延长主题酒店生命周期,实现主题酒店的可持续发展,是主题酒店经营管理的核心问题之一。要想主题酒店持久长远的发展,投资者就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文系迈点专栏作者原创首发文章,不代表迈点观点,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