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白皮书发布:未来住宿消费“年轻化、个性化、圈子化”

旅游 迈点网 2018-06-21 16:10

 

在旅游新时代下,整个旅游住宿业的利好不断,品牌供给存在进入空间。

(迈点网讯 彭斐婷)基于品牌生态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战略意义,2018年6月21日,由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迈点研究院(MTA)、旅游大住宿门户迈点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MBI旅游住宿业高峰论坛”在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

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白皮书发布:未来住宿消费“年轻化、个性化、圈子化”

会上,迈点网主编郭德荣做了2017-2018年度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白皮书发布,通过结合迈点研究院的数据,分析中国旅游住宿业的市场概况,并对未来中国旅游住宿的业态进行猜想,探索行业新趋势。

市场投资概况

在旅游新时代下,整个旅游住宿业的利好不断,品牌供给存在进入空间。人均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整个旅游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常显著,并且在未来5-10年内中国旅游经济仍将继续发展。

郭德荣将住宿消费提炼为三个关键词:“年轻化、个性化、圈子化”。就供给情况来看,整个中国目前的住宿市场是金字塔结构的,经济连锁酒店占据了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而国际上的市场结构是橄榄型的。在国内的业态布局中,“中档”的概念还包括了长租公寓、办公、商业写字楼,所以中档酒店目前的连锁化是所有品类连锁化中最高的。

而国家也通过政策扶持,制定行业标准,为行业的更好发展做铺垫。

品牌发展现状

在迈点整个MBI指数里,我们分为八类品牌,四大品类,分别占据高端、中档、低端市场,每个市场面对的客户群体完全不一样。

目前国内高端酒店品牌影响力逐步上升,而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影响力逐步缩小。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整个国内高端酒店的拓展速度比较快,并且在2017年首次超过国际高端酒店的增长速度。但是在线上运营板块,无论是国际高端酒店,还是国内高端酒店,优势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而目前国内的精品酒店和民宿有着一定的扩张与运营矛盾。郭德荣用“创新”和“恪守”这两个词对此进行了概括。自市场上出现精品酒店和民宿之后,整体消费客群的口碑相对稳定,粘性也比较高,并且最近十年整个市场的扩张一直在稳步上升,在未来五年仍有发展空间。但从目前来看,市场相对小众,品牌的规模性相对比较弱。

在中档酒店市场,有着风起云涌的蓝海之争。而中档酒店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了经济连锁酒店,从整个酒店市场的增长率来讲,它的发展速度一直都非常快。因为市场足够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出现,因此潜在客户群体非常大。

目前中国的经济连锁酒店发展缓慢,急需转型。原有的经济型酒店将转化为中档酒店,最后囊括不同的消费客群进行迭代和升级。

未来旅游住宿业态猜想

从投资发展的角度,中西部将迎来新的机会,这种机会尤其存在于经济酒店和中档酒店。而自二三线城市开业浪潮来临之后,整体星际酒店数量不断上升。

在高端酒店方面,住宿物业运营、本土化战略加强,从商业地产配套到品牌体系建设日趋成熟,品牌溢价空间持续上涨,高端酒店已经开始反噬地产行业。

在精品酒店及客栈民宿方面,着力于生态圈和生活方式打造,应该承担起地区市场旅游生态发展推动者的角色,通过旅游场景叠加消费需求,帮助品牌发展。

在中档酒店方面,应当承担起旅游住宿消费结构转型的重任,消化自身品牌体系,调整自身品牌、资源的整合问题,并且汇入更多细分元素,结合IP,跨界,科技等趋势将运营更加精细化。

在经济连锁酒店方面,存量经济的改造升级,口碑管理在经济连锁酒店转型升级过程中,急需改进,如何去同质化,成为行业的改造难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