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游业在世界减贫进程中的实力与担当

旅游 新旅界 2018-09-12 10:32

精彩语录:

“旅游在贫困地区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体现为旅游业正从辅助的角色转变为关键的推动力量。”

“如果我们不能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现代的文创产业来促进旅游目的地全要素、全域的发展,我们的减贫可能就是事倍功半的。”

“不仅需要短期力量让人们富裕,还要给人们一个持续增长的动力。”

9月9日,世界旅游联盟于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萧山,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为主题举办“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并携手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世界旅游发展报告2018——旅游促进减贫的全球进程与时代诉求》(以下简称“报告”)。

在全球范围内,旅游业整体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这为世界旅游减贫的大发展创造了良好前提,同时也意味着旅游业对于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游业在世界减贫进程中的实力与担当

▲图片来源:世界旅游联盟秘书▲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为报告发布人发表讲话。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受联合编写组的委托,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我们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

首先,我们正处于一个国民的旅游权利意识觉醒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旅游在促进减贫,促进社区发展方面,扮演着新的角色。在各级政府、协会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旅游在促进减贫中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在新的时代,我们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旅游促进减贫的战略一直在路上。

在新的时代里,无论我们如何强调旅游业的经济和社会功能,归根结底,旅游都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游客有欣赏异地美丽风景、分享美好生活的权利,社区居民、特别是土生土长的人民对这一块土地的发展的同样不能漠视。

目前,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旅游业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无论是我们的消费,还是投资和市场主体,增长都非常快。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各地,当地居民的收入能不能提高,能不能促进社会公平,特别是能不能够让这块土地和谐、可持续地发展,对旅游业发展都提出新的要求。

我们看到在过去的这些年中,旅游促进减贫是偶发的。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人们到一个地方去,买一些小商品、手工艺品,让过去不太容易就业的人成功就业。但在旅游业经过多年发展后的当下,除了促进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对于旅游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旅游业应当可以在世界减贫进程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旅游不仅是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旅游业无论是在过去二三十年的进程中,还是在近几年的减贫计划当中,都可以实实在在发挥作用。旅游在环境保护和减贫事业当中,都是非常硬的实力。所以我们看到,旅游促进减贫作为旅游发展三大目标之一,正在形成更广泛的国际共识。

旅游在贫困地区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体现为旅游业正从辅助的角色转变为关键的推动力量。我们看到,在世界48个最不发达国家中,旅游业是20个国家出口收入的第一或第二来源。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旅游业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2015年有媒体报道,南非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9%,为南非创造了超过150万个工作机会;从非洲整体来说,旅游业产值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的8.1%,为非洲创造了2050万个工作机会;中国通过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减贫计划和减贫行动,带动一千万人的就业,这是了不起的贡献。

在过去这些年中,为了促进减贫,政府、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我们今天所在的萧山区跟湖北的黎川县结对子,通过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手拉手行动,让更多的地区可以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也取得了相当多经验。

实际上,我们今天还将同时发布旅游减贫的国家案例。如果只是单纯地通过美丽的风景和美好的生活招揽游客、让游客来分享,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把生产的要素带进去,只有生产要素不断增值,才能让一个地方可持续地发展。我们不能让一个地方的老百姓只是通过做保安或者是保洁解决当地人的就业,这种就业不是高质量的就业,不会促进旅游目的地的代际公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旅游业在世界减贫进程中的实力与担当

▲图片来源:世界旅游联盟秘书▲

科技、文化和资本等要素在减贫的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效果也非常明显。减少贫困人口是中国梦实现过程当中一个不能缺少的主题。如果我们不能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现代的文创产业来促进旅游目的地全要素、全域的发展,我们的减贫可能就是事倍功半的。反之有了这些新要素,我们的产业发展对地方目的地的促进作用,为全世界经济发展总战略赋予新的动能。

在新时期内,我们感觉到,旅游减贫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我们旅游目的地居民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不仅要提供就业,还应提供高质量的就业;不仅要保护环境,还要发展社区;不仅对人类保持关注,还需要对动物和环境保持关注;不仅需要短期力量让人们富裕,还要给人们一个持续增长的动力。

前不久,我们在北京和万达集团一起发布了贵州丹寨小镇案例。丹寨旅游扶贫有短、中、长三个阶段的规划,短期着眼于给资金、中期建景区、长期建立万达旅游职业学院,吸引当地居民的后代来上学,这是一种真正有意义的、可持续的减贫。

我们发现,生态环境对我们的约束变大,一个地方不可能永远承受越来越多的人口。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问题可能会影响游客体验。除了解决当地的就业,特定的人口——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他们的权利也需要得到保障。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自身的权利或利益,忽视更大范围、更多人群的发展权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旅游业的发展,在促进旅游减贫过程当中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只要认识到旅游的作用和旅游促进减贫的作用,旅游减贫效果就会越来越明显,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