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论坛暨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活动在敦煌举行

旅游 新旅界 2018-10-19 10:36

新旅界讯 10月18-21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论坛暨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活动在敦煌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中共酒泉市委、酒泉市人民政府、省旅发委、敦煌研究院主办;酒泉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市商务局、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国内旅游界专家、国内有影响力的旅游达人(旅行社代表)、旅游投资商、国内旅游城市管理者、敦煌研究院及敦煌本地专家等众多嘉宾代表参加。

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论坛暨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酒泉行活动在敦煌举行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

今年以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战略和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充分发挥敦煌旅游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扎实推进旅游强市建设,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任双组长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酒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打造大敦煌旅游圈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9个文件,提出了以发挥敦煌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大敦煌和现代航天2个旅游经济圈,培育6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6个十强旅游带动区为内容的“1266”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一个旅游龙头,就是充分发挥敦煌旅游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把敦煌建成全国一流的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级丝路文化旅游目的地。

两大旅游经济圈,就是按照“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住雪山蒙古包、赏哈萨克风情”的工作思路,打造以敦煌为核心的大敦煌旅游经济圈;按照“领略航天风采、畅游戈壁湿地、观赏金秋胡杨、探秘丹霞奇观”的工作思路,打造以肃州区为核心的航天旅游经济圈。

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突出酒泉资源特色,串联区域内外旅游景区(点),以敦煌为龙头,以酒泉为独立的区域旅游目的地,打造酒泉全域旅游精品线;以敦煌为重点,辐射瓜州,串联莫高窟、西千佛洞、悬泉置遗址等景区(点),打造敦煌艺术精品线;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依托,串联西汉酒泉胜迹、富康天宝旅游城等景区,打造航天旅游精品线;以敦煌辐射到蒙古、哈萨克少数民族风情为主线,串联肃北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等景区,打造民族风情精品线;以敦煌为龙头,串联张掖、嘉峪关精品旅游产品,打造河西丝路精品线;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线,以敦煌为核心,打造河西-青海大环线

六个十强旅游带动区。就是按5A级标准规划建设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酒泉富康天宝旅游城、航天太空城、肃州湿地大景区、金塔胡杨林等10大品牌景区;按4A级标准改造提升酒泉汉武御酒文化博览园、西汉酒泉胜迹、酒泉生态文化博览园等10大特色主题景区;按4A或3A级标准,改造提升金塔寺、阿克塞沙漠公园、肃北党城湾蒙古风情景区等10大城市公园和生态休闲景区;重点打造敦煌阳关旅游休闲小镇、玉酒泉文化旅游小镇等10大特色旅游小镇;打造敦煌阳关镇龙勒村、肃州泉湖镇永久村、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等10大田园旅游综合体;实施户外运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酒泉自驾车(房车)基地、敦煌自驾车(房车)营地、百立通用航空基地等10大户外运动基地建设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构建陆上和海上“古丝绸之路”经济大走廊,将为我国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共同的发展机会,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敦煌是陆路“古丝绸之路”上西出玉门关和阳关的主要门户,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灿烂辉煌的印记,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文化制高点,敦煌文化不仅是一个文化坐标、一座艺术宝库、一本科技史书,更是一处心灵家园、一座文化桥梁。敦煌文化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多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敦煌文化旅游发展,前不久,唐仁健省长在敦煌调研时再次强调,敦煌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要充分挖掘好弘扬好利用好敦煌文化,守住“根”和“魂”,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打好敦煌文化牌,划出一个支撑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发展的同心圆,形成一个传播敦煌文化的大朋友圈,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圈不仅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丝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入实践。

酒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部署,以敦煌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为主线,全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敦煌、瓜州、肃北、阿克塞西四县市整合西四县市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住雪山蒙古包、赏哈萨克风情”主题,加快核心景区联动发展和民族特色挖掘利用,完善文化旅游要素供给,积极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圈谋划建设。

一是明晰区域发展思路。坚持“一体化规划、个性化打造、市场化运作、全员化参与、整体化推进”的原则,通过发挥敦煌旅游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全市发挥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逐步实现全市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今年4月,制定下发了《关于打造大敦煌旅游圈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东三县(市、区)区域旅游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方案》《调整完善西四县(市)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按照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理念,围绕“一市两地”的总体定位,依托“敦煌文化的故乡”“中国航天的摇篮”“中国石油及核工业的奠基地”“新能源(风光电)建设的示范地”等特色品牌,将酒泉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逐步建成文化旅游产业强市,打造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线上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复合型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是完善推进落实机制。为了有效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统筹全市文化旅游一体化联动发展,酒泉市委、市政府、敦煌研究院联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敦煌研究院院长任组长的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文化旅游一体化联动发展,研究制定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发展战略,组织实施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有效强化了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的组织领导。

三是统筹抓好联动宣传。为了持续释放敦煌旅游品牌效应,带动敦煌周边县旅游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做了一些具体探索。围绕“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住雪山蒙古包、赏哈萨克风情”主题,西四县市联合在敦煌市区交通干线、重点旅游景区、游客集散中心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敦煌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后,瓜州、肃北、阿克塞在敦煌旅游集散中心设置宣传窗口,提供旅游宣传、咨询服务,引导游客向周边县市分流。四县市联合制作了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旅游地图,按照统一规格,西四县市分别制作了旅游宣传折页,共向敦煌各旅游景区(点)、敦煌机场、火车站、三大演艺公司、酒店、旅行社投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周边三县旅游宣传片常年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旅游集散中心、莫高窟数字中心等客流密集区循环播放。敦煌智慧旅游公司对瓜州、肃北、阿克塞旅游产品进行整合包装,实现旅游产品在线交易和营销,敦煌智慧旅游公司开发的电商交易平台—驼行网,已在6个省区、31个旅游目的地、150多个景区开展推广营销。

四是推进旅游综合改革。酒泉市政府批复成立了敦煌市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人员已配备到位。敦煌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稳步推进,成立了敦煌文旅集团,运营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敦煌夜市等景区资源和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公交,实现了大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五是培育研学旅游产品。充分利用敦煌研究院的优势和影响力,积极配合敦煌研究院策划实施了以世界文化遗产和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敦煌文化研学之旅项目,推出了“夜游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研学旅游产品,已于今年7月暑期正式启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敦煌各大景区也不断丰富体验性、参与性旅游项目,策划了阳关景区出关仪式、雅丹景区地质科普研学、玉门关景区“骆驼骑行”“战车巡游”研学。肃北、阿克塞赛马、射箭等民族风情研学旅游产品也初具规模,受到游客青睐。

六是提升文化旅游内涵。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元素,打造文化精品,丰富旅游体验,《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等经典演艺剧目于4月份先后恢复了常态化演出。《又见敦煌》演出非常火爆,最多时候每天演出达11场次,至目前收入已突破亿元。《雪山蒙古人》《寻梦阿克塞》等特色演艺剧目在提升艺术水平的基础上,正在筹备常态化驻场演出。成功举办了“敦煌之春”文博国际艺术节、肃北那达慕文化旅游艺术节,阿克塞“赛马汇”每月举办一次,进一步提升了游客旅游品质,增强了旅游吸引力,瓜州、肃北、阿克塞县旅游旺季出现旅游人数猛增,住宿宾馆爆满等喜人景象。

在敦煌旅游龙头带动作用下,西四县(市)1-9月份游客接待人数达到137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11%,占全市游客接待人数的54.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9.61%,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55.5%,增幅最高的肃北县旅游综合接待人数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37%,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46%,旺季单日游客达到万人次以上,瓜州锁阳城、榆林窟景区接待游客实现翻番,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区域联动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