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旅游联盟与爱彼迎联合发布《共享住宿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报告》

旅游 新旅界 2018-11-06 19:22

新旅界11月6日讯 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人口和资源向城市流动之时,乡村地区的人们面临着资源袁退、劳动力流失等挑战,如何重新配置资源,提振乡村经济,缩小城市与乡村地区之间的经济社会差距,是一个亟需解決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刻不容缓。

世界旅游联盟与爱彼迎联合发布《共享住宿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报告》

与挑战同时存在的是机遇。随着人们对旅行的需求不断增加,出行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提升,旅游业的效可以向更广的乡村地区传播。近年来,以城市周边游和乡村体闲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正在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因此可以成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就明确提出了“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

作为旅游的有机组成部分,乡村民宿充分盘活现有的空置住房和闲置资源,是乡村新的经济发展机会。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普及打破了地域的隔阂,将国内外旅游市场与美丽乡村相对接,当房东接待游客帮助他们增加了收入来源,让过去不能享受到旅游业收益的地区和人群也能从中受益。

世界旅游联盟与爱彼迎联合发布《共享住宿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报告》

乡村是共享旅游经济的重要市场。以 Airbnb爱彼迎为例,截至2018年10月,其平台上的活跃乡村房源已经遍布全国城市之外的一千多个县级行政单位, Airbnb爱彼迎房东累计接待百万房客,获得2.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乡村地区的民宿业务増长势头喜人, Airbnb爱彼迎内地的乡村房源数量、房东数量、接待房客数量的增幅均高于城市。

以 Airbnb爱彼迎为例,进入中国三年以来,与地方政府和机构合作并支持乡村振兴,通过不同的试点合作项目探索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在桂林, Airbnb爱彼迎与政府合作,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及桂林龙胜本身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村民传统住房变为特色民宿,并为村民提供运营培训,实现全民共享、共同致富。

在北京, Airbnb爱彼迎携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在密云区等旅游部门的支持下,开展青年创业实践,发挥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为远郊区民宿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上海, Airbnb爱彼迎结合崇明岛打造世界级旅游生态岛的目标,与祟明区政府积极探索打造“青年+双创+共享住宿”的绿色经济模式,率先发布绿色生态旅游倡议书。

从共享住宿出发, Airbnb爱彼迎也希望进一步结合旅游体验、传统手工艺、特色产品推广,形成乡村共享旅游的生态系统,为推动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世界旅游联盟(WTA)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事业的倡导者,并将“旅游促进減筼"”作为联盟使命之一。此次,世界旅游联盟与 Airbnb爱彼迎联合发布《共享住宿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报告,是希望回顾中国乡村共享住宿的发展历程,从行业实践中总结值得借鉴的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经验,完善多方协作发展乡村旅游的共赢机制,推动全球乡村和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回顾截至2018年10月的 Airbnb爱彼迎数据,我们发现:

1. Airbnb爱彼迎已经遍布中国近1400个县级行政区划,乡村房东接待房客100万,获得超过2.6亿元人民币收入。

2. Airbnb爱彼迎中国内地乡村房源(包括县级市/县及县以下,远郊区)和乡村房东数量约占 Airbnb爱彼迎中国内地房源和房东总数的22%。

3. Airbnb爱彼迎中国内地乡村业务的增长速度均高于整体平均水平。其中,乡村房源増速达257%,乡村房东数量速度为203%,接待房客增速达200%。

4.目前乡村民宿最为发达的省市包括浙江、广东、北京、四川、上海、江苏、山东、云南、河北、福建等,这些省市在乡村房源数量、接待房客数量和房东收入等指标上都名列前茅。

5.湖南、海南、黑龙江、河北、青海等省的乡村民宿发展速度最快,房源增速超过了400%或接近400%。乡村房东收入增速最快的省份则是河北、江苏、湖南、云南和辽宁,增速都超过了220%。

6.老牌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民宿发展和吸引游客的能力依然强劲,莫干山所在的浙江省德清县、桂林阳朔、湖南凤凰、江西婺源、山西平遥等地乡村民宿发展较为成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