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乔毅:经历时代洗礼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旅游 迈点网 2018-11-02 14:10

这个神奇又美丽,让人憧憬又似乎充满挑战的“智时代”,将由我们的企业和在座的人才共同创造。

(迈点网讯 周恒楣)由最佳东方和上海三甲港绿地国际旅游度假村共同主办,最佳东方HR公社、先之教育、迈点、乔邦猎头协办的“2018年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暨第五届旅游服务业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于2018年11月1日至2日在上海三甲港绿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2018最佳东方高峰论坛汇集酒店、餐饮、公寓、景区、高尔夫、物业、邮轮、旅游航空、院校等1000+能人精英,依托最佳东方自身雄厚的人才数据与对行业的深度观察,分析人力现状、解读行业热点、探讨人力资源未来发展趋势,共谋旅游服务业发展宏图。

东方网升董事长/最佳东方、先之、迈点网、乔邦猎头创始人兼CEO 乔毅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

乔毅:经历时代洗礼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东方网升董事长/最佳东方、先之、迈点网、乔邦猎头创始人兼CEO 乔毅

致辞实录如下:

首先对莅临现场的最佳东方的新、老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在座各位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代表,大家的到来让我倍感荣幸。一年一次最佳东方峰会已经经历了第五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智时代·致人才'。因为我们现在明显感觉到,整个世界的格局和环境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尤其是中国,正经历着变革、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刻。从地产业、金融业等等近年来出现的一系列风暴,都认证了中国政府正在下决心、有决心将中国建设得更富强。所以,我们所有人都经历着这个时代的洗礼。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正经历着互联网技术引发的快速迭代的过程,也正如大家一直所说的“未来已来”。

那么,我们思考一下未来是什么?来的又是什么?现在有些人已经在思考或者在典型。我在想,未来我们这个行业的机会又在哪里?未来又是什么?今天是我们的人力资源峰会,今天我想谈谈我个人对未来行业发展的预判。

这几年,一定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首先,2019年开始,对于我们的大住宿业将会出现整个物业改造升级的高频期,很多酒店过了10年,需要改建。但是改建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这种改建,我感觉到他们会出现很多多元产品的组合、酒店综合级的改建。所有的连锁集团的改建,可能会比较痛苦,所有的单体集团一定会有部分酒店会思考,改建可能是部分的改建,部分的产品升级。比如说,以后的消费者不会说这是标房、套间,会告诉你这是亲子楼层、情侣楼层、老年楼层,每个楼层都会有各自的特征。

第二,未来的老年旅游公寓将会蓬勃而出。现在我们发现在养老板块有很多的地块有几百亩地,我个人并不看好这些,我个人看好的是未来的“城中养老”,中小物业的养老。去过欧洲、日本的可能会发现,可能离城中5到8公里会有养老的地点。未来,一定会有老年护理、老年旅游公寓的出现,而且这种出现一定有中国自己的品牌,而非国外的品牌。我考察了很多国外的老年公寓品牌,有些的内容可能并不适合于中国,并不像国际品牌酒店的连锁化。但是中国老年人有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

第三,将会有新零售的第三方品牌,与酒店有不同的区域进行共同打造的产品内容。新零售的出现,无非是零售行业的升级,未来一定会有很多的第三方与我们合作,酒店自己运营比较困难,这些第三方正在酝酿中。

第四,将会有国际国内第三方内容提供方、品牌IP进入这个行业。像Hello Kitty这样的国际品牌,包括国外的艺术内容提供商,一定会进入酒店行业。因为未来这个空间、所有的价值体验,所谓的空间流量经济的产生是内容赋予其质量和价值。

在人力资源方面,我预判通过最佳东方的大数据分析,行业的高管将出现高频的跨界现象。以前我们酒店人可能一辈子做酒店,现在整个的生涯、带宽会越来越宽,可能会从事医疗服务行业,也可能会从事长租行业。他的交互会越来越频繁,特别是高频交互,表现在酒店、长租、短租、康养领域等等,酒店行业的人会不断进行高频交互。接下来我们会发现,明年有移动营销经验、电商经验的人才将成为行业的招聘热点。最佳东方数据分析,现在市场营销的人才非常奇缺,不是没有人,而是没有真正有运营能力的群体,我们行业和他们是绝缘的。我们的营销还停留在订阅号、发一些活动,发给我们的C端,这不叫运营。现在我们也在研究,酒店是To C的门店生意,需要思考如何做分销、如何将内容进行包装?这些包装内容的人才在什么地方?分销的人才在什么地方?举个例子,内容营销,我们始终认为营销部做一个文案。事实上我们会发现内容营销当中有很多的逻辑,就像喜马拉雅这样的板块,那些孩子刚刚毕业,你给他一篇文章,他解读之后那个包装、感觉不一样。1.5到2小时就出来了,我说怎么那么快?他们有版本,可以告诉你怎么包装,这是酒店行业必须要学习的。版本的逻辑有很多,怎么进行群管理?都要管理。我们不要简单认为移动分销很简单,公号发发、包装一下就发出去了,不那么简单,需要有人研究、推进。我相信,明年有很多集团主业会寻找这方面的人才。最佳东方也会不断的将这些人才引进我们的网站,这些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他们在研究这些东西,但是我们的行业与他们绝缘。他们还会拆书,我们去听5分钟商学院,大家觉得听着很舒服,5分钟一段,这都是一些新的技术。

随着社保新政的逐步实施,会越来越合规,这时候酒店行业在市场倒逼下用工机制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的国际品牌不断接受兼职、派遣,国内现在也越来越接受,今后会越来越普遍。我们会发现,未来这样的机制变化将再次催生第三方劳务机构的迅速发展。我也在分析第三方劳务机构,在每个城市都有,但发展很有局限性。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独角兽企业,玩法也和现在不相同。以上的这些判断,我觉得在今后3、4年当中会逐步的形成,在明年会逐步出现,请大家拭目以待。

这个时代,只要我们将老的版本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的科技进行一次升级和流程改造,就可以发现一次新的体验、新的发现。但这个本质从未改变过。我们去盒马鲜生,觉得它发生变化了,发生变化的是材料、海鲜,看起来很新鲜、价格很便宜。它有现场烹饪、刷脸支付,但这些并不是最核心。核心的是它的材料很新鲜、产品很好、价廉物美,这才是让别人不断、不断重复购买的真正要素。刷脸、烹饪等等,这些都只是“添加剂”。大家是否想过,很多的酒店事实上有很多场景与新零售息息相关,一定有些酒店会慢慢进行尝试,未来的成功一定是和第三方一起合作。我就不深挖下去了,大家可以对这些进行思考。尤其是5G移动互联网与一切连接的物联网,包括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推动,将万物数字化的世界,从人的链接到万物链接的时代,以前是人的聊天,现在是物与物之间可以通过数据、交互和体验进行沟通,这些都是正在实现的过程。我们也在思考,未来是什么?未来一定要看明白这些东西都是引发未来最最重要的元素。

每个消费者、每个商品、每个消费场景和产业链上的上、中、下游会重新的链接起来。这个逻辑是什么?大家可以好好思考。

面对消费升级,所有的品类都值得我们重新做一遍,这才是有价值的。这个神奇又美丽,让人憧憬又似乎充满挑战的“智时代”,将由我们的企业和在座的人才共同创造。新生代也将带动新一轮的消费趋势。新生代是什么?从拥有更多到拥有更好,从功能满足走向情感满足,从物理高价到走向心理的溢价。所以,不仅是职场,如果企业想要把握未来的市场,也不得不学会好好与这些“智时代”的2000后人才、与未来的人才好好相处,你要懂他们、要理解他们,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现在,大家要去了解目前这些孩子,那些10岁、15岁的孩子,别说这些没有关系,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在想什么?我要研究90后,但更要研究2000后,他们马上要出来了,他们在想什么?他们谈恋爱的时间比我们当年岁数早得多,很多孩子初中就开始谈恋爱了。他们想什么你们知道吗?如果你们还是以前的概念,他们会不屑一顾,会与你绝缘,觉得和你没有共同语言,这个代沟很可怕,因为你太不理解他们了。现在的中学生,有很多男孩、女孩互相喜欢,互相送礼物等等,他们很早就很成熟了,你们知道吗?在座可能有很多的父母,相信你们应该懂他们,应该和他们建立起很好的关系和链接。

'智时代·致人才',只要你保持永不言弃、勇往直前的心,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纪,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