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吴迈: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

旅游 新旅界 2018-12-23 20:41

12月11-13日,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举行。期间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召开,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原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吴迈作“山地旅游中的文旅融合”主题演讲。

吴迈: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文化是人类的精神价值和生存方式。文化的终极目标是感性的,文化的最终实现方式要呈现在美好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上,而旅游正是感性的载体。旅游是船,文化是帆,旅游之船有了文化之帆就能扬帆远航。

我们谈文旅融合,顾名思义就是文化和旅游的互通、互补、互促。以文化丰富旅游的内涵,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品味,以文化妆扮旅游的色彩,以文化传播旅游的影响,以文化展示旅游的形象,以文化推动旅游的发展。

从旅游的角度来看,旅游形态多种多样,以目的地来划分,就有山地旅游、海滨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相应地,当文化与不同的旅游形态相结合时,应当抓住不同旅游形态的特征,针对不同需求进行分析、研究和设计,这样才能避免文旅产品趋同化,做出真正有内容、有市场、有影响的文旅产品。

作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代表,我想跟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山地旅游中的文旅融合”。山地是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2%。世界上75%的国家拥有山地,全球约有13%的人口生活在山区。

山地旅游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它依托的是山地特殊的地理地貌环境和生态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去张家界看“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奇景,去阿尔卑斯山滑雪,去马丘比丘寻找印加人失落的文明,这些都是山地旅游。

如果给山地旅游下一个定义,山地旅游是以山地自然和人文资源为支撑,以山地生态、气候、地貌、水体、动物、植物以及山地文化等为载体,以山地攀登、徒步、探险、考察、野外拓展为特色旅游项目,兼具山地观光、休闲、运动、健身、避暑、娱乐、教育、科考等为一体的现代旅游形式。

山地旅游以亲近自然、积极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特点,得到大众的青睐和喜爱,发展迅猛,正逐步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目前,山地旅游已占全球旅游总量的20%,呈现出资源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的状态,潜力巨大、前景可观。与此同时,山地旅游在保护山地资源、传承文明、促进山地经济与扶贫减贫等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积极独特的作用。

山地旅游中的文旅融合应该关注的几个点:

1、精耕细挖山区少数民族文化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少数民族文化是我们的宝贝,要大力保护、精细开发。有一家叫“依文”的公司,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在贵州黔西南收集布依族刺绣纹样,让大山的绣娘们过上“喂着鸡鸭、看着娃、绣着花、却也能养着家”的幸福日子,将流传千年的布依文化带上国际舞台。时尚产业是这样,文旅产业更应精耕细挖少数民族文化,吸引各界关注,唤醒对这些日渐式微的文化的关注。这也就是文旅融合的一个意义,通过旅游的发展促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长期以来,由于地形的隔绝和交通的制约,山地环境相对封闭且保持了一种稳定的状态,这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山区的发展滞后;另一方面,却使得山地孕育出众多风俗语言不一的少数民族,创造了众多不同的民族文化。经常隔一座山头,语言就不一样,风俗也不一样了,这种多样性和差异化是最有价值的旅游资源,也是我们应该着力之点。

以贵州为例, 92.5%的土地是山地和丘陵,山川阻隔让贵州保存了多元的民族文化体系,形成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族文化格局。那么,同样是民族村寨,怎样才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呢?要精细化开发,做出独具特色的文旅产品。“中国最后一个持枪部落”岜沙苗寨、“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贵州占里村都抓住了自身文化中与众不同的特点,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

2、培养山地民众的文化自信

山区,由于长期以来相对封闭、发展较为滞后,加上市场经济发展对于农耕文明的强烈冲击,山地民众往往缺乏文化自信,在追求现代与发展中丢掉自我,导致文化传承的脱节,许多艺术、民俗、手工艺等都难以为继。

要发展文旅产业,首先要有繁荣的文化,只有人们对自身的文化有了自信,文化才有繁荣的源动力。所以,要帮助山地民众重建文化自信,正确认识自身的文化价值,并为之而自豪。反过来讲,当文旅产品引起游客的关注和向往,也能让山地民众认识到自身文化的价值,帮助他们重建文化自信。因此,文旅产业的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建立是相辅相成的。

举一个正面的例子:新西兰的毛利人对自己的文化非常自豪,因此他们将1.7亿美元的政府赔偿金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文旅产业的投资。今天,文旅产业的发展让他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更重要的是,过去他们土地、自然分开了,现在他们通过旅游把山地景观和古老的祖先联系起来,重新找回了与自然的联系和协调。

3、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发不同类型的文旅产品

灵活多样地开发系列文旅产品,给予游客完整、美好的文旅体验。文化是广泛的,服饰、节庆、艺术、建筑、文学、音乐、民俗、生活方式、价值体系、信仰,甚至美食、美酒、运动等都是文化的范畴,像苏格兰的威士忌、贵州的茅台,都可以做出美酒文化的好文章,巴西的足球文化、中国的功夫文化也能开发出很好的体验型文旅产品。文旅融合的形式是多样的,对于山地旅游中的文旅融合,活化型、保护型、体验型都是常见的形式。

4、山地旅游中的文旅融合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

文旅产业在山区的发展,可以创造就业、减少贫困、保护本土文化、促进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文旅产业的发展,除了对经济效益的考察,还应考虑到在当地产生的社会效益,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互相促进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很好的一个例子,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会员——英国凯恩戈姆斯国家公园。凯恩戈姆斯公园的范围不是根据凯恩戈姆斯山本身来划定的,而是按照当地原住民的居住范围确定的,因为它遵循的理念是:凯恩戈姆斯是所有原住民的家。让原住民理解并享受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鼓励原住民参与文旅产业,比如威士忌工坊、苏格兰风情体验等文旅产品。正是这样负责任的发展,让今天的凯恩戈姆斯国家公园真正成了一万九千名原住民的家。

新旅界 吴迈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