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联通大数据公司发布文商旅融合大数据报告

旅游 新旅界 2019-01-04 18:01

新旅界讯 12月27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研讨会暨“智游广州 文化名城“旅游大数据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李广聚、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等出席此次大会并发表致辞。 

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联通大数据公司发布文商旅融合大数据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致辞

戴斌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融合发展”是一个主题,融合发展如何做到亦融则融、能融尽融?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第一,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国际、国内的旅游交流,特别是国际旅游交流工作。2018年中国旅游出入境市场呈增长趋势,整个东盟国家既是中国重要的客源国、也是中国出境游客重要的目的地国家。第二,在如今的国际和国内旅游业发展过程当中,城市越来越成为独立的旅游目的地,如何去探索城市作为一个客源地和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在国际交流交往中的作用,是一个重要探索方向。第三,如何抓住消费者决策分散化、随机化以及对目的地的体验性,挖掘新趋势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李广聚表示,旅游行业是中国联通聚焦的六大产业互联网领域之一,中国联通高度重视大数据与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在具体业务场景中为旅游行业赋能。目前,中国联通已和业界同仁一起,在旅游行业积累了职住地、出行方式、实时轨迹等近百个数据模型,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12个省70余个市县旅游管理部门、100多个景区提供了旅游监测管理平台、智慧景区建设等产品和服务。

文化类旅游景点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成为时下文旅产业的重要课题。“智游广州 文化名城”《旅游大数据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报告选取了广州比较有代表性的22个景点,从旅游类、文化旅游类、文化类三类景点进行了客流量、游客画像、客流来源、停留时长、游客轨迹等几个基础维度的综合大数据分析,结合广州4个商圈数据,通过58个数据指标的交叉分析,深度解析广州城市的文化旅游特色, 同时形成商文旅融合专题分析。

报告显示,2018年1-11月份,广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1.97亿人次,同比增长9.51%;2018年1-11月份,广州市旅游业总收入3379.84亿元,同比增长10.79%;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1%。

报告显示,在分析周期三个月内,广州市最受欢迎景点的前三甲分别是广州塔、白云山风景名胜区、长隆欢乐世界。

通过对热门游览线路和文化类景点向旅游类及文化旅游类景点游客流向的分析,报告得出,文旅融合路线市场接受度更高,得到游客的喜爱。而文化类与旅游类资源应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为文化类景点注入更多舒适的游玩体验,提升游客游玩兴趣。

报告数据显示,在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广州,在政策推动和设施不断完善的前提下,超过50%的游客在广州22个景区游玩后选择去到广州市的商圈消费娱乐。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