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水六旗遭遇“乐园延期劫”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19-02-18 16:54

 

山水六旗遭遇“乐园延期劫”

全球排名第七大主题公园集团六旗在进入中国后,与山水文园集团合作,欲推动山水六旗这一品牌遍地开花,而如今,该品牌却在扩张期遭遇到障碍。2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山水文园集团获悉,由于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以及政策变化等原因,山水六旗项目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故将推迟开业时间。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主题公园公司都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届时,并不占据一线城市优势的山水六旗小镇,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态势。

开业推迟

据公开报道显示,六旗集团CEOJimReid-Anderson表示,由于中国市场贷款受到“限制”、房地产新政出台等原因,使山水六旗延迟在华主题公园的开业时间。对此,六旗的中资合作方山水文园在给北京商报记者发来的说明中也坦言,山水六旗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资金需求大,是国内外主题乐园开发建设的共同特点。而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挑战,这些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也会逐步加大。不过,该公司强调,面对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升级调整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2019年中国六旗乐园的开发建设将排除万难全速推进。

资料显示,美国六旗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主题公园公司和北美最大的水上公园运营商。作为美国六旗在中国的唯一品牌授权商,2014年,山水文园集团协助美国六旗将其位于中国的首个乐园选址在长三角核心区位——浙江嘉兴。此外除了浙江,山水文园还和六旗集团在重庆、南京筹建多个主题公园。

山水文园还指出,目前,山水文园集团与六旗联手建设的首个中国六旗乐园,正在建设中。按照规划,六旗水乐园将于2020年7月率先开园。另据了解,不光是该项目延迟,山水文园和六旗在中国的其他项目也将延期,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开放。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分析指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文旅企业确实面临着较大的负债率压力,不排除因为资金负担而导致项目施工迟滞的可能性。去年年底,有部分房地产和旅游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境况,降价回笼资金、减少拿地或者控制支出成本已成为这些企业的普遍选择。

业绩承压

自2014年六旗与山水文园集团合作后,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双方先后宣布将在浙江、重庆、南京三地打造11个主题公园,扩张力度之大令人咋舌。据山水文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的11个主题公园分布在三个不同的项目里,每一个项目均为主题公园群。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庆等地投资的“山水主题小镇”的投资规模均达到了300亿元,投资规模可见一斑。

2018年2月,六旗发布2017年财报指出,该集团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至2.57亿美元,这意味着海外主题乐园的特许经营费为六旗带来了丰厚的受益。但最近一段时间,迎接六旗的却是一连串的坏消息,除了在中国项目的推迟,六旗集团在全球扩张的计划也颇为不顺。本月初,六旗的迪拜合作伙伴迪拜娱乐公司便宣布终止迪拜六旗主题乐园的开发计划。

2月6日,迪拜娱乐公司表示,由于项目的融资银团撤出,该公司原计划筹建的价值26亿迪拉姆(约合7.1亿美元)的六旗主题乐园项目将暂停。同时该公司还公开发表声明称,2018年8月公司董事会要求对公司未来发展和资金分配进行战略性评估,在此期间的动作引起了投资人对六旗主题乐园项目的担忧,进而引发企业撤出,导致该项目暂停。

折戟迪拜市场对六旗而言意义非凡。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或许是此前意识到国际主题公园市场的竞争,六旗一方面在高端市场加码,另一方面“疯狂”在全球多地布局。迪拜市场正是全球高端消费市场,在此布局显然也是想通过高消费带动业绩。而当迪拜等高消费市场项目停摆后,中国对于六旗来讲变得尤为重要。根据六旗娱乐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报,由于中国市场的部分主题公园未能按计划时间开业,因此造成公司1500万美元的收入下调。

竞争加剧

业绩承压仅仅只是六旗众多麻烦中的一部分。如今六旗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都将面临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巨头以及本土主题公园的挤压。据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第三方旅游行业研究及咨询机构美国AECOM集团历年联合发布《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六旗集团仅排名第七。而在其前面,不仅拥有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还拥有华侨城、方特、长隆等中国本土企业。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已经成为各家主题公园巨头兵家必争之地。上海迪士尼从2016年开园起,便不断扩建新的园区。就在上个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还宣布将新增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以“疯狂动物城”为主题的园区。同时,作为另一主题公园巨头的环球影城预计也将在2021年左右于北京开业中国首个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巧合的是这一项目预计将与山水六旗项目开业时间相近。

在国际巨头外,中国本土企业华侨城、长隆等企业也不可小觑。据悉,目前华侨城在北京、天津、深圳等主要城市均有布局,而长隆除了在华南地区布局以外,近年来还在三亚抢先“卡位”。王兴斌指出,届时这些依托一、二线城市的主题公园企业将进一步分流市场客源。

王兴斌进一步指出,当前经济势头并不算佳,未来更可能影响到旅游消费,而恰恰山水六旗等主题公园将在未来几年内开业,能否获得消费者青睐还很难说。此外,主题公园投资回报率并不高,建一座大型主题公园8-10年都未必能回本,而依托房地产的路数也逐渐变得行不通,如此恐怕“钱景”并不乐观。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武媛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