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乡村文化振兴:有手艺,有心劲,有笑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06-17 14:39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唱好乡村文化振兴咏叹调,用为民的初心、务实的政策、苦干的劲头,帮助乡亲们用文化鼓腰包、聚心气。如今的齐鲁大地,文化资源正在广大乡村厚积薄发,助力碧水青山展新颜。

村庄美,不仅有红瓦绿树

山东乡村文化振兴:有手艺,有心劲,有笑颜

菏泽市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苏锐/摄

菏泽市单县刘土城村,近年来结合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对“五清理、一规范”(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规范穿戴及生活方式)、家庭种植花草树木、“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垃圾分类、孝善敬老、红白喜事俭办等诸多行为,都作了明确的奖励规定。对参加“乡村夜话”和学习班的村民,每次奖励100元“文明钞票”。文明钞票采取积分制,每月评出积分高的前三名作为“文明富豪”并张榜公布。每季度举行一次表彰大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佩戴大红花、获得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奖励外,还会参与抽奖活动。在活动开展中,村两委始终强化鼓励引导,使村民认识到参加文明实践不仅改善自家生产生活环境,而且能为村集体增光添彩,实现了个体荣誉和集体荣誉的有机结合。

美丽村庄,不仅要让村民生活在红瓦绿树中,更要有提振精气神的公共文化供给。

近几年,山东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为农民朋友多送“文化大餐”。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2019年演出9万余场,行政村覆盖率97.8%,并逐步实现由部门下“菜单”到群众定“菜谱”的转变,成为深受农民欢迎的“大舞台”。

山东还积极创作推出适合农民“口味”的文艺作品,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渔鼓小戏《老邪上任》,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山东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连续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仅2018年至2019年惠民季,全省就开展各类活动5.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1696万人次。

遗产活,留住共有精神家园

山东乡村文化振兴:有手艺,有心劲,有笑颜

烟台市的一个以古建筑闻名的村庄苏锐/摄

乡村之所以有魅力,在于它的“土味儿”,这离不开乡土文化遗产的良好传承保护。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山东注重“就地取材”,下大力气保护好村庄的各类文化遗产,以期为民众留住共有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山东严格落实文化遗产保护法规政策,将具有重要价值的乡村文化遗产纳入文物保护范围,加大对乡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古民居的保护力度,2018年以来仅省级以上就投入资金1.18亿元,实施保护项目165个。

同时,山东还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工程,推动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效保护、活化利用。比如,淄博市周村区李家疃村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对古街巷、古民居进行保护和修缮,并搜集整理乡土文化建设了乡村记忆博物馆。

平度草编历史悠久,2013年被列入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属集体性传承。平度市新河镇是江北最大的草编工艺品加工出口基地,全镇有工艺品企业90多家,加工户6000多户,从业人员2万多人,2018年获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荣誉称号,帮助当地一半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新河镇政府注册“指间大象”商标,开启草编产品的高端品牌化运营之路,通过京东、淘宝、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助推,实现特色产品到品牌产业的完美跨越。

曲阜市武家村以家风文化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与厚重的地域文化相互补充,持之以恒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圣地乐土,和美乡村”。今年4月,该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乡村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乡亲富,腰包鼓了很重要

山东乡村文化振兴:有手艺,有心劲,有笑颜

滨州市惠民县的手艺人走进景区售卖非遗产品苏锐/摄

聂家峪村,地处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以“村集体+合作社+公司”模式,探索实施“多股”互补资产收益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

近两年,山东相关部门累计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4万元,用于聂家峪村樱桃冷棚项目、餐饮住宿项目、蔬菜暖棚项目、农家乐民宿改造项目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累计整合10多个部门的涉农资金1600余万元,重点扶持聂家峪村乡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聂家峪村通过财政资金整合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帮助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致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且通过项目实施,群众参与其中,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极大激发了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聂家峪村乡村旅游已打造成集餐饮、住宿、会议、研学、农业采摘、垂钓、赏花、小型音乐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截至2019年年底,聂家峪村的营收达203万元,其中为村民分红约27万元,给村集体上交12.64万元。

这几年,山东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积极发展传统工艺、文化创意产业,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培育了一批木雕、木版年画、剪纸、刺绣等专业乡、专业村。全省目前建成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示范基地68个,带动23万人就业。

在刚过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山东多地的非遗特色乡村,邀请专业人士和本地干部参与直播带货。凭借手工的优势与低廉的价格,很多非遗产品从山沟里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带动了民众致富增收。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苏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