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0-10-09 11:31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奇袭白虎团》演出剧照 苏锐 摄

根据此前制定的演出计划,10月8日至9日,山东省京剧院复排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晋京版),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京剧院具体实施,每场时长约120分钟。

《奇袭白虎团》是山东省京剧院的“看家戏”。

该剧是20世纪60年代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后经多次加工、修改、提高,1964年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反响热烈,深受好评。

《奇袭白虎团》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生活的新程式。该剧曾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复排此剧。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奇袭白虎团》演出剧照 苏锐 摄

立上舞台以来,《奇袭白虎团》一直被誉为现代京剧的经典。但与其他红色经典剧目被各地多次复排不同,国内鲜有文艺院团复排全场《奇袭白虎团》,很多都是排演选段,原因在于该剧的“高难度”。

业内专家介绍,《奇袭白虎团》对演员的要求较高。比如,剧中人物“严伟才”是文武老生,要求演员能文能武;“尖刀班”的几个演员,也要求是文武全才,各有各的特点,舞蹈动作整齐;台上的多位志愿军角色,也得是精气神儿十足,上台如小老虎一样。

此外,《奇袭白虎团》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将军事动作搬到了舞台上,刺杀、匍匐前进、翻越铁丝网、泅水渡河等,做到了既不脱离现实还好看。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奇袭白虎团》中有大量高难度动作,但技巧不是问题,舞台上再难的动作也能通过训练实现效果。关键是演员的精神面貌,那种昂扬奋进、不怕牺牲、敢于冲锋的劲头,需要仔细琢磨和培育。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