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旅游 第六感    2020-12-07 18:58

成都黄龙溪古镇是成都最受欢迎的古镇之一,“拥有天府第一名镇”的美誉。每到周末节假日,黄龙溪古镇就会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为什么黄龙溪古镇会受到如此追捧呢?成都黄龙溪古镇最全介绍告诉你答案!

成都黄龙溪古镇作为成都一座千年古镇,要想了解他,除了舍身处地的感受以外,一定得先从他的各个方面进行透彻的认识。这种认识包括,黄龙溪概况、黄龙溪建筑特色、黄龙民俗文化、黄龙溪特产美食等。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黄龙溪在哪里

黄龙溪黄龙溪位于成都双流县西南部府河、鹿溪河交汇处,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是以旅游业为主,商贸服务业为辅的旅游型山水小城镇。黄龙溪古镇距成都市区40公里,距双流县城35公里,距华阳镇28公里,东临锦江、北靠牧马山、西北与新津接址、西南同眉山紧邻。是一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成都黄龙溪古镇概况:

成都黄龙溪古镇是十大水乡古镇之一,号称“中国天府第一名镇”,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成都市旅游重点镇。成都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双流县西南部府河、鹿溪河交汇处;是一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

古镇黄龙溪之所以为游人所青睐,是因为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嘈杂;更因这里弯弯曲曲的石径古道,河边飞檐翘角的木质吊脚楼,街道上的茶楼店铺,古庙内的缭绕青烟等,展现出一幅四川乡镇的民俗风情图,给人一种古朴而又新奇的感受。黄龙溪古镇东临府河,北靠牧马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镇上的居民就生活在这幽静古朴的环境中。

成都黄龙溪古镇上古牌坊、古寺庙、古建筑民居与古榕树、古崖墓浑然一体,古色古香,与现代大都市形成鲜明的对比。附近毛家湾,四川足球训练基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无论春秋,一派静谧。正街、新街、横街、上河街、下河街、复兴街等六条老刚进行完一年的闭关维修改造,全部铺上了红石街面,两侧建筑也恢复了本色,古色古香。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成都黄龙溪古镇建筑特色:

成都黄龙溪古镇的建筑古朴,呈现出古色古香之感。黄龙溪古镇在明清时代街坊七条,街两旁的建筑全系木建筑或砖木结构,形式多样,有抬梁式、穿逗式、硬山式、悬山式等。黄龙溪古镇现有明清民居76套,属二层楼全木结构,错落有致,小阁楼栏杆窗棂镂刻精美,河边吊脚楼临河而立。尤其是黄龙正街,两廊檐柱排立,古色古香,游客誉为“川西一绝”,傍水而筑,更体现了古蜀民居“干栏”文化特色。

现在的黄龙溪不断的发展壮大,在成都黄龙溪古镇新客运中心,一条连接其和景区主入口的文化栈道全新亮相,浓厚的文化气息,与古镇的古朴历史风貌相得益彰。自成都黄龙溪古镇改造一期工程圆满结束并获得广泛好评后,双流县又于2010年启动了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的“上河衢田园水村”自《清明上河图》中汲取灵感,设计充分展现了黄龙溪历史上作为水陆交通枢纽、府河通衢、商贸重镇的繁华景象。

据了解,“上河衢田园水村”总投资11.56亿元,占地面积约106000平方米,规划水域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临水商业面积约26000平方米,四合院等民居建筑约40000平方米,公共面积约45000平方米。上河衢内所有建筑均临水而建,以川西民居风格为基调,并延续了黄龙溪一贯以来的浓郁明清风情,与一期工程完美融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黄龙溪二期工程的各大景观和设施雏形显现。到时黄龙溪的建筑特色将会越来越凸显。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成都黄龙溪古镇民俗文化:

一个有看头的古镇一定离不开他独有的民俗文化。黄龙溪这样的千年古镇,自然离不开民俗文化的千年传承。成都黄龙溪古镇迄今保留着正月表演火龙灯、狮灯、牛儿灯、幺妹儿灯、四月初八放生会、端阳节赛龙舟,还有代代相传的府河号子、民间儿歌、童谣、谚语,扯响簧、翻筋斗、踢毽子等。古镇至今保留着打更的习俗,按时辰鸣锣报时从亥时(晚九点)起打更,每个时辰打一更,直到卯时(早上五点),共打五更,一更鸣锣一声,二更鸣锣两声,依次类推。夜深人静之时,清脆的打更声会让你睡得分外香甜。

成都黄龙溪古镇有两个最为出名的传统节日,那就是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的火龙节和大年初一至初七的国际龙狮文化艺术节。

成都黄龙溪古镇烧火龙起源于南宋。活动内容包括:烧火龙、彩龙表演、南狮表演、漂河灯、燃放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举办焰火晚会、举办迎春同乐晚会、放露天电影、听川剧座唱等。先民们根据“龙现武阳赤水”和民间流传的关于主宰光明与黑暗的“烛龙”与主管风雨的“应龙”神话及“龙生九子”的故事,在“舞龙”这个图腾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火龙灯舞”。经过不断改造、丰富,黄龙溪的“火龙灯舞”逐步得到了完善,成为全国著名的“火龙之乡”。

每年古镇黄龙溪将上演7天“大堂会”。除了来古镇赏黄龙古乐、潮流街舞、技巧杂技、川剧变脸、流行乐团、功夫茶艺等“大堂会”,还能在这里观彩灯、舞南狮、滚铁环、捏泥人……当然,最值得期待的当属“烧火龙”了。此外,主办方还会细心地为前来参加的游客准备了上千份的贺年礼包。

成都黄龙溪古镇在哪?都有哪些好玩的?

成都黄龙溪古镇特产美食:

成都黄龙溪古镇有很多好吃的特色小吃,比如芝麻糕、丁丁糖、珍珠豆花、牛皮糖、猫猫鱼、臭豆腐、肥肠粉、黄辣丁、焦皮肘子、土豆豉等等遍街都是,黄龙溪古镇最有名的特色小吃——“一根面”可以说是黄龙溪的招牌小吃,您一定要现场看面艺师抛面入锅,那才叫绝。

当然去成都黄龙溪古镇,买些特产美食回家分享给朋友家人,这是必须的。黄龙主要特产有这些:

①牧马山地瓜:学名豆薯,别名沙葛、凉薯、地瓜、土瓜等。原产中国南部、墨西哥、中北美洲。我国四川、重庆地区和台湾省栽培较多。

②黄龙溪黑芝麻糕:黄龙溪黑芝麻糕通过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酥香适口,老少皆宜。

③瓷胎竹编:又称“竹丝扣瓷”,是竹编工艺品中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品种,它是以瓷器器皿为胎,用纤细如发的竹丝,柔软如绸的竹蔑依胎编织而成。

④手工织布:手工织布除了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外,现在已很难看到了。这种传承了中国几千年的男耕女织,还能在这儿看到它的踪影。这台手工木制织布机,可算得上是“文物”了。手工织布,有“宽蓬”、“窄蓬”之分。宽蓬即宽幅,机上正在织的这种布,俗称“宽蓬家机布”。

了解了成都黄龙溪古镇基本的情况后,如果你想去黄龙溪游玩,黄龙溪交通资讯不得不知。然后在黄龙溪小住一日,这里大大小小的客栈有120余家,客栈最集中的地方位于下河街,仅仅下河街一条小街就有客栈二三十家,大都靠河边,环境都不错。

当然,黄龙溪作为成都周边一个亮点古镇,他的美需要你走进去聆听。不过,成都周边的好玩地可不止黄龙溪哦,不信你可以去第六感旅游平台查看成都相关攻略,绝对会让你惊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