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犀牛角形状的玉杯,你见过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22 13:40

中国玉文化的历史悠久而漫长,在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磨制石器的过程中逐渐认识了玉这种美丽的石头。从此,他们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玉器不仅是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不同历史时期人文风貌的真实写照。

在先秦时期,玉器不仅具有审美价值,也可以显示身份,象征财富和权力,用作沟通天人的灵物,在西周时期还是当时礼的重要载体,甚至因其温润莹泽的优越属性而成为道德情操的化身,而汉代则是玉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

看见文物 | 犀牛角形状的玉杯,你见过吗?

在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里,有一件汉代时期的玉器——西汉角形玉杯。此玉杯于1983年在广州市南越王墓出土,出土自墓主棺椁头箱。

西汉角形玉杯用一整块青玉雕而成,通高18.4厘米,口径5.8—6.7厘米,壁厚0.2—0.3厘米,重372.7克。杯形如兽角,杯底有细软弯转的绳索式尾,缠绕在杯身下部。杯口沿阴刻弦纹一周,杯身以浅浮雕和双钩法饰勾连云纹。器体轻薄,抛光琢制俱佳。口沿上微残,青玉质,半透明,局部有红褐色浸斑。它通体由一整块青白玉雕琢而成,杯腹中空可盛酒,杯口呈椭圆状,由杯口至杯尾逐渐收拢,在杯尾卷曲处形成飞卷的浪花,看上去颇似一只犀牛角。

角形玉杯上的纹饰十分精美,自口沿处起为一立姿夔龙向后展开,龙体修长,环绕杯身。夔龙的雕刻手法十分精美,由浅浮雕至高浮雕,及底成为圆雕,而且在浮雕的纹饰中,还用单线的勾连雷纹作填空补白。这件玉杯无法直立,在饮酒的时候要拿起酒杯,从杯口一饮而尽,同普通酒杯的使用方法相同。

看见文物 | 犀牛角形状的玉杯,你见过吗?

相传犀牛角的酒杯可以溶解毒物,虽然玉本身并不能解毒,南越国的玉匠却借题发挥,借鉴这一传说琢玉而成就着石头的形状施刀,希望能给他的主人带来好运。

西汉角形玉杯的琢磨工艺巧妙精湛,综合运用玉雕的各种工艺方法,在器身上巧妙布局各层纹饰,再经过细致的打磨,浮雕棱角分明,纹样的线条雕刻流畅,杯壁厚薄均匀,除杯内底部略有管钻痕迹外,整个杯体表里琢磨得光滑似釉。

看见文物 | 犀牛角形状的玉杯,你见过吗?

西汉角形玉杯在经历二千年仍放射出温和恬润的光泽,可以看出南越国中已有了高超技艺的雕玉工匠,充分显示了汉代的琢玉工艺水平。西汉角形玉杯是明代以前唯一一件汉代遗作,在玉器史是占绝对重要的地位。2002年,国家文物局将西汉角形玉杯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