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运首日多家旅游平台机票火车票预订量下降 “就地过年”下租车热度提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01-29 09: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在“就地过年”号召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正式开启。1月28日,随着一年一度春运的开启,交通运输部门也给出了春运第一天的数据。春运首日,中国民航计划飞行班次8850班,较2020年春运第一天减少46.7%,预计运送旅客54万人次,较2020年春运第一天减少71.2%。与此同时,在一些旅行平台上,今年机票、火车票的预订量也有所减少。与之相反,周边游、租车的热度有所提升。

从去哪儿发布的数据上看,春运期间从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出发的机票预售量也有明显变化。2021年春运期间从北京出发、到达的机票预售量相较2019年均下降6成以上,相较2020年也下降了近6成。同时,根据携程数据也显示,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北京-重庆、上海-广州降幅也超过60%。与此同时,大量剩余航班也让部分航线价格也出现了较低折扣。根据同程旅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海口飞上海,节前预售价最低在69元左右,最低0.4折;而像北京飞深圳,节前最低也只要180元起,平均在1折左右。部分机票票价甚至出现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的情况,例如,2月5日,北京到武汉乘坐高铁需要520.5元以上,但是乘飞机最低只需297元起,比高铁便宜223.5元。

不仅仅是航班,火车票预订量也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去哪儿数据显示,从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出发的火车票预售量下降最为明显,相较2019年分别下降达76.88%和75.99%,相较2020年也分别下降了75%以上。此外,根据同程旅行平台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全国大部分车次余票充足,以广州作为出发地为例,从春运首日(1月28日)起一直到除夕(2月11日)为止,开往武汉、长沙、贵阳、成都等热门城市的大部分车次均显示有余票在售。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

事实上,在“就地过年”号召下,相比往年的异地“长线游”,今年大家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根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上自驾时间在1至3小时的城市周边酒店的搜索热度程度不断攀升,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近七成。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店+”玩法和产品热度不断上升,如“酒店+景区”、“酒店+大型游乐场”等。其中,周边游“酒店+景区”组合套餐的搜索量增长近六成。同时,适合全家集体出游的家庭房、亲子房、温泉房等房型,相比往年增长迅猛。周边游搜索量的提升还让催生了不少租车业务。根据携程租车数据显示,租车本地用车需求呈上涨趋势,本地流量占比从疫情前的20%上涨至45%。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车型集中在经济型和SUV,预定占比是全部车型的7成左右。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一些旅游平台还推出了不少旅游名胜地特产、年货礼盒、网红零食、文创萌物等,也算是一种经营思路的开拓。同时也希望商家在本地游上拓展一些特色旅游产品。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