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瞄准基层文艺事业瓶颈,山东烟台启动文艺队伍燎原计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10 16:08

 

瞄准基层文艺事业瓶颈,山东烟台启动文艺队伍燎原计划

烟台市群众文化活动。韩春义 摄

4月9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十四五”时期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任务和举措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特别是基层文艺带头人短缺的问题,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后5年将实施文艺队伍燎原计划,通过专业艺术火炬工程、群众文化星火工程、文化志愿者萤火虫工程,汇聚社会各界文化服务资源,实现城市文化的共建共享。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烟台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实施三项重点任务。

提升精品艺术创作水平。一是加强主题引领,新创一批优秀剧目,提升打磨一批精品剧目,复排一批经典剧目,冲击国家大奖。二是加强主体培育,持续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我们的节日·4+N”2个机制,构建“专业院团带动、社会团体联动、民间团体总动员”的发展格局。三是加强品牌打造,通过城市艺术空间、写生基地建设,主题活动举办以及宣传推广等,擦亮“艺术烟台”“写生烟台”“京剧码头”品牌。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是推进服务设施网络大提升。健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覆盖全域的公共旅游设施网络,形成便捷可达的“10-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到“十四五”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健全完善、优质高效,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水平,市县两级总分馆体系实现100%覆盖。二是推进基层文化服务大提升。持续实施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变“政府端菜”为“市民点单”。实施“五送六进”“三关四爱”文化惠民工程,“百馆千村、千人千居”结对子种文化工程,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服务标准化、社区文化服务网格化、基层文化设施便利化。三是推进文化活动大提升。持续举办烟台市民文化节,每年推出万场以上文化活动,培育打造“烟台文化大讲堂”“文化星期五”“艺术烟台·公益美育”“你读书我买单”等特色服务品牌,擦亮“市民节日”名片。四是推进文化服务队伍大提升。实施文艺队伍燎原计划,通过专业艺术火炬工程、群众文化星火工程、文化志愿者萤火虫工程,汇聚社会各界文化服务资源,实现城市文化的共建共享。五是推进数字文化服务大提升。打造“烟台文旅云”“智、尚、趣”数字服务平台,通过完善提升智慧服务、管理、营销、统计四大功能,将其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服务云平台,加快建设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美术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侯、全时空、融入式的云上文旅新体验。

提升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水平。一是打造城市文化新引领。围绕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胶东民俗文化三个重点,做好梳理、挖掘、传承、利用,摸清底数、形成体系、综合运用,培育叫响“胶东红潮”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新高地和发展新亮点。二是构建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探索“五五工作法”,围绕“平安、学术、数字、活化、法治”文物建设,推进文物资源挖掘、整理、阐发、提升,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三是探索非遗传承保护新实践。对全市非遗资源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建立非遗数据库,推进非遗资源普查常态化、数字化。优化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与非遗传承人申报和认定制度,制定考评标准办法,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建设市文化馆非遗展示中心,鼓励支持各区市和社会力量新建改建一批非遗体验基地,推进非遗进景区、展会、校园、社区、乡村等,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