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梦薇《阳光无界》:一部充满童趣和民族友爱的作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4-13 09:47

“云集一堂话无界,鸟语花香正逢春。窗含远景瞻无尽,笔点文章自有神。”4月11日,云南省普洱市青年作家李梦薇著儿童长篇小说《阳光无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云南、辽宁等地的评论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这部作品展开多维度的分析研讨。

李梦薇《阳光无界》:一部充满童趣和民族友爱的作品

研讨会现场 张婧

《阳光无界》展现了作者李梦薇儿时印刻在心灵深处的美好记忆。小说以拉祜族少年波而与连寨相邻的爱尼族、傣族、汉族少年互帮互爱的故事为主线,用成熟的笔力描写了波而与隔河相望的缅甸少年和睦共处、真心相助的精彩细节,再现了热带雨林神秘壮观的景色,讲述了孩子尊重长辈、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与动物为友的故事,以及浓郁的少数民族风俗文化、精神信仰。故事中塑造的各色人物在面对困难时展现出的坚韧和乐观、朴实善良的秉性,极具感染力。

据了解,云南省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86公里,是 “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重要结点,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阵地。这样的地理位置,这样生活环境,造就了作家丰富多彩的文学想象力和创作力。

“普洱市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广大文学创作者心情耕耘,潜心创作,推出了众多文学精品。李梦薇作为普洱本土作家代表,善于观察思考、写作功底深厚,始终关注现实和民生,关注人的道德和情感,富有正义感和奉献精神。其创作的多部小说积极向上,内涵丰富,内涵哲理,引起业界人士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及好评。被翻为藏文、维文等多种少数民族文字。”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宣传部王鸿彬表示,希望更多普洱本土作家、艺术家以李梦薇为标杆,为促进普洱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谈及创作初衷,李梦薇表示,她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熟悉这里各民族的生活风俗和不同信仰,也感受着各族人民的热情、豁达、淳朴情感。她希望在《阳光无界》这本书中留下故乡、月光,留下朴素、温暖,留下澜沧江流域两岸中、缅、老、越水乳交融的胞波情谊,留下万物一体、人类一心的情怀。

研讨会上,与会作家、评论家、民族文化研究专家畅所欲言,从多民族文化融合的主题延展,中缅边界两国儿童交往故事描写特色、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语言张力等多个方面,阐述作品的独到之处以及作者继续开拓进取的努力方向。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指出,李梦薇作为拉祜族民族心理结构的作家,她熟悉民族的生活,很多东西可能是其他儿童文学作家很难涉足的领域,特别是她们的心灵世界的,很细微的变化。“他们对一些事物的看法,我想都可以从小说里体会到她民族文化的特质,可以说很自然的流淌在她的血液里。这是小说读完了很让人喜欢的地方,充满诗意,散漫性和弥漫性的诗意在小说里无处不在。”吉狄马加说。

2014年,策划打造反映十个少数民族儿童生活情感成长的原创小说系列,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这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描写少数民族儿童生活的作品,而是一次有深度、有力度的精神艺术构架。他们从儿童角度出发,由少数民族作家的笔触与视角经过精心打磨与创造,而形成了一套专门由各少数民族作家为本民族少数民族儿童描写的,反映其生活成长的民族书系。

“李梦薇的《阳光无界》,描写是西南边陲多民族杂居的小镇上,拉祜族扎而与爱伲族、傣族、汉族、缅族少年之间的生活方式以及宗教信仰各不相同,但他们传递出的友谊像月亮般一样纯洁美好。小说反映出各民族儿童性本善的主体特色。”辽宁少儿社副社长梁严认为李梦薇以温婉诗意的文笔,饱含感染故事设定,深受小读者喜爱。图书自2017年出版以后,取得很好的市场业绩。先后4次再版,销量3万余册入选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度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8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目录,2019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目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效显著的优秀突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