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秀外慧中”琥珀四重奏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赏析如期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4 08:30

3月12日,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秀外慧中”琥珀四重奏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赏析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国内知名弦乐四重奏组合琥珀四重奏携手作曲家张朝,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和妙趣横生的讲解。

艺术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秀外慧中”琥珀四重奏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赏析如期上演

 

作为周末音乐会的六大系列之一,“邂逅室内乐”系列将风格多元、题材多样的室内乐作品作为普及的重点带到人们的生活中,通过艺术家的精彩演出与艺术知识的深度讲解,为观众营造专业的室内乐欣赏氛围。

本场音乐会是2023年“邂逅室内乐”系列的第二场,通过精心策划,音乐会以中国作品为主题,让观众通过聆听感受到中国当代室内乐作品的独特魅力。音乐会在曲目设置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聚焦改编作品,不仅有《情深谊长》《快乐的萨利哈》《庆丰收》等作品改编的曲目,还有将二泉映月、红楼梦等经典作品进行弦乐四重奏改编的作品。

大提琴演奏家杨一晨不仅详细地介绍了改编作品的创作初衷、演奏背景,还向观众介绍了改编作品和原创作品的界定。音乐会的第二部分聚焦原创作品,演绎当代室内乐作品作曲家张朝的原创作品《图腾》,琥珀四重奏与作曲家通过问答与片段展示的方式共同对作品进行深入挖掘和展示。

艺术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秀外慧中”琥珀四重奏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赏析如期上演

 

张朝介绍道,《图腾》是他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歌手、乐手、巫师和鼓手的赞美。作为音乐家创作民族音乐的创作灵感的源泉,四位传承者也是音乐家们的“图腾”,作品因此得名。

《图腾》讲述了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哈尼族、彝族的故事,作曲家在作品中极具创造力地扩展了弦乐四重奏乐器的演奏方式,用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演绎出当地民间乐器和大自然的声音,以及生活习俗、历史文化与代代流传的民族精神。

弦乐四重奏是世界室内乐最经典、最精纯、最协和,以及音乐家们最喜爱的展现方式,用这种形式去传达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特色,让世界人民都能够有机会触摸到中国音乐、拥抱中国音乐,这也是我创作这部弦乐四重奏作品的初衷。”张朝阐释道。

艺术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秀外慧中”琥珀四重奏当代民族室内乐作品赏析如期上演

 

“推广中国当代民族室内乐艺术的发展,需要剧院剧场、听众、演奏者和创作者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感谢国家大剧院和唱片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作品的演绎和发行的机会,也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中国当代室内乐作品的发展。”大提琴演奏家杨一晨表示。

向观众传递室内乐丰满立体的音乐表现,深刻宽广的音乐内涵,以及和谐美好的音乐形象,是国家大剧院对室内乐系列的求索与探寻。“希望观众能够聆听丰富的室内乐作品,沉浸式了解作曲家的乐思,进而感受到室内乐的独特魅力。”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秀的室内乐作品的演绎和生动的讲解,让观众的聆听更加亲切,更能够让观众体会到音乐会的演奏内容和深刻内涵,这样平易近人的方式是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为广大观众打造的室内乐音乐会普及品牌。

(刘方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