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2 16:59

五百年游会,绽放非遗魅力;八百载南社,迸发时代活力!

5月1日上午,2021年“茶园游会”线上启动仪式暨东莞市第三届非遗亲子嘉年华南社传统文化月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启动。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非遗大讲堂、木偶戏表演、龙狮表演、粤剧展演、古建筑艺术展、寿文化展等近40项非遗项目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茶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清溪麒麟舞、大朗木偶戏、粤剧、咏春拳等特色非遗队伍以及龙狮队、故事表演队、旗袍表演队等本土的传统文化表演队伍进行展在南社古村内巡游并进行展演,不少群众也身穿汉服加入巡游。其中来自茶山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的舞龙舞狮俏皮可爱,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当天也在南社古村举行。广州榄雕、深圳棉塑、珠海官酿梅子酒、惠州麻陂肉丸制作技艺等来自广东省内20个城市的23个项目,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参观,感受各地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市民叶小姐表示,一家老小参加茶园游会,观赏了非遗技艺表演,品尝了非遗美食,孩子们在感受了传统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度过了开心的“五一”假期。

当天下午,非遗大讲堂、“百狮齐舞颂党恩”龙狮表演、“粤韵飞扬颂党恩”粤剧展演同步进行,向市民游客展示传统文化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榄雕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先生表示,他这次带过来的广州榄雕项目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现在中学课文中《核舟记》所描述的就是这一技艺作品。榄雕现在已经越来越少被人知道了,所以这次特意把这一些作品也带到茶山,希望借助茶园游会的非遗技艺交流展示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广州榄雕”。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五一”期间,南社古村落多个祠堂内还将进行东莞市第三届非遗亲子嘉年华体验活动。家长们可以带上孩子,体验粤剧脸谱彩绘、醒狮头彩绘等亲子非遗技艺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茶园游会组织力非遗展演展销等线下活动,但在南社明清古村落现场设置了10多个打卡点和茶园游会为展览,融入条漫、H5、“dou晒游会”“云晒游会”多种云上游会形式,让群众线上一览茶园游会的发展历程,线上体验分享茶园游会的精彩瞬间。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据了解,继去年茶山镇举行“文化四季·四季如歌”2020茶山南社传统文化季之后,今年以茶园游会为契机,茶山还同时举办南社传统文化月活动。除了“五一”假期,五月的每个周末,南社古村都将举行粤剧、太极表演。市民游客还可以在古村内体验穿古装,在为食巷品尝本土风味小吃,又或者在祠堂、民宿欣赏特色主题文化展览。

5月中下旬,茶山镇还将以“国际茶日”为契机,在南社明清古村落、茶文化图书馆和茶叶交易市场,开展“国际茶日”系列活动,通过茶文化讲座、茶艺表演、茶文化展览、东西部协作茶文化交流展示等活动,品味茶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走进茶山,感受茶山人文,擦亮茶山茶文化品牌。

500年东莞“茶园游会”,近40项非遗展魅力

“茶园游会”是茶山镇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距今至少有500多年历史。近年来,“茶园游会”以更生动的形式呈现,融入大湾区城市群内互动性、观赏性较强的非遗项目参加展演、展销,进一步丰富了游会的文化内涵。2020年,茶园游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而南社古村落被写进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