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20 19:05

5月19日,由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承办,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等支持的《“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成果展》在广州图书馆北八楼创客空间开幕。本次展览是“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成果的集中亮相,也是广州市各界资源合力探索传统工艺绿色发展路径的一次创新实践。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三大板块,包括“余料之外”项目设计成果展、2021年广式家具课题研究成果展、“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推介。现场还设立互动体验工坊,包括广式家具拆装体验、广式家具3D打印等趣味体验活动。观众不仅可以了解设计师对于广作余料可持续利用的创新想法,了解广式家具的最新研究成果,更可体验传承400多年的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凝结在一榫一卯之间的智慧。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在余料之外的世界,寻找传统工艺绿色发展的方向

本次展览共展出17组设计作品实物,以及38份优秀设计方案图文,涵盖生活用品、文房、首饰、摆件、玩具、教具等多种产品类型。许多作品从当下社会价值观念中寻找设计出发点,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设计概念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实物成果。如广州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府上有喜——广府婚俗创新产品设计》,以现代形式语言重构广作家具传统纹样,将广作余料设计成适应现代生活场景的婚庆用品,实现广作家具在广府婚俗上的创造性转化;作品《山水余香——余料香薰套组》,利用不同余料木块有不同的香气、纹理和颜色的物理特性,将其切片并用榫卯结构组装成高低错落的专属香薰盒,香气还可以随着每次组装的改变而改变;另一组学生作品《脊——新岭南生活美学产品设计》,将广作余料与岭南特色的画、花材、香相结合,突出岭南艺术的平民性;来自“小小小艺设计组”的《圈椅》,将广作余料与新材料水晶树脂巧妙结合,既凸显广作榫卯的精妙,又形成质感、色彩、时代感的强烈对比。

还有以木神为原型的IP形象《句芒》、余料DIY首饰套组《一木一器》、让余料的孔洞缺陷变成美的余料家具设计《内》,诸多“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让人感叹余料之外的世界大有可为。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此次成果展的可喜收获,与“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长达半年的孵化密不可分。自2021年11月起,本项目历经发动报名、工作坊培训、家具厂调研对接、设计成果展示、设计案专家评选会、共创营制作打样等多个环节,最终形成本次成果展。在成果展上,设计师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余料之外’这项集非遗、绿色可持续、文创为一体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从我们这一小步起,让更多人关注非遗与绿色可持续。”“在这几个月的打磨时间里,我们和工厂通过现代的新工艺、新技术、新创意,将广作余料制作成有意义的文创产品,还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了的知识,也感受到了现代艺术与传统木具一起碰撞出来的灿烂火花。”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广作家具作为中国传统家具制作技艺的三大流派之一,以雕工繁复而精巧、雕刻面积宽广而深厚闻名,它选用酸枝木、紫檀木、花梨木等优质硬木原料,用料讲求“一木一家具”,在选料、用料过程中往往产生许多废弃碎木,即余料。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响应《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对坚持绿色发展、合理利用天然材料的号召,由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广州图书馆、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广东广播电视台非遗垂直类文化传播团队“骆骆声”和6家广作家具传承单位联合发起了“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公益项目,旨在携手探索传统工艺的绿色发展路径。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该项目面向社会招募参与者,一经发布就受到众多热爱非遗、热心公益、具备设计专业技能的设计院校学生、设计师、设计爱好者积极响应。2021年12月,“余料之外”第一阶段进行了为期3天的工作坊学习,30余位工作坊成员参与课题讲座,深入走访车间,与广式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群交流造型、技艺和工序,为非遗传承单位注入新活力,助力他们将余料变废为宝。今年1月至4月,当中期成果具备实操性高、市场潜力大等条件,并通过专家评审考核,便进入共创营环节,由广作家具传承单位提供余料、技艺等支持,帮助设计师实现产品落地,使余料重获新生。

“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首度集结,为“繁星行动”添上一颗新星

“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公益项目是“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的首个志愿服务项目,本次展览也成为服务队的首次成果集中亮相,这是广州市“繁星行动”文旅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一次生动实践,也为助推广州市“志愿之城”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项目启动半年来,团队成员们积极参与志愿培训、开展志愿服务、协助传承人解决传承困难。如今,他们大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志愿者。本次展览中也通过图文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志愿风采。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今年5月15日,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主办的“2022年广州市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授牌暨骨干管理培训班”上,对包括“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在内的广州市第一批9支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进行了统一授牌。其中,“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王柳庄在会上分享了“余料之外”的开展经验,现场反应热烈;副队长骆伟瑜现场喊出服务队的口号“志愿服务,让广州非遗绽放迷人光彩!”更是让人看到以志愿服务助推广作新生的热心、决心与恒心。

“广作新生”非遗专业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为推动广州非遗事业发展而成立的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吸收热爱非遗、热心公益,具备设计、媒体传播、策展、学术研究等专业技能的人士加入,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目前服务队成员仍在招募中。

了解广式家具,你还需要……

本次展览,除了“余料之外”和志愿服务成果展示,还有更多关于广式家具知识深度介绍和趣味体验游戏。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其中,2021年度广式家具研究课题成果展区,涵盖了广式家具数字文件展示、家具3D打印成品展示、课题研究成果图文展示、广式家具数字资源库建设成果展示等内容。该课题成果,是围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建设而涌现的专题研究成果,旨在为广作传统工艺的保护与发展提供更为科学的建议和更有力的理论支持,为广作流派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非遗 | 余料之外,广作新生!

 

与静态展览同期,在广州图书馆八楼创客空间现场还专设了“互动体验工坊”,为广大观众提供了有趣的广式家具互动体验活动,通过线上报名即可前往亲自体验组装、拆解广式家具的全过程,更可现场3D打印,将广式家具“搬”回家。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