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青年 新玩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5-08 16:52

火车票秒光、国内出游达2.3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正如有关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成为目前为止最火的“五一”。

在不平凡的2020年,旅游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出境游市场大幅萎缩,出境游的消费人群“出口转内销”,把消费转为国内游,而在这些人群中,年轻群体是主力军。

新青年,新玩法。对年轻人而言,休闲度假的意义不仅是观光玩乐,也有对文化的追寻、对个性的表达、对过程的享受。出游,他们期待获得“更有腔调”的休闲体验。

将红色之旅游出青春味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年轻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正在不断增强。今年“五一”假期连着青年节,许多年轻人选择在假期中将红色之旅游出青春味道。

飞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00后”在其平台上的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32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我俩买了十几张明信片,准备寄给各地的同学和朋友,把美丽的浙江嘉兴‘寄’出去,一起感受‘初心’的力量。”“五一”假期第三天,浙江杭州市民媛媛与表妹来到嘉兴南湖,打卡红色之旅。

新青年 新玩法

▲ 南湖1921文创专营店内的南湖初心邮局

“五一”假期,嘉兴南湖游人如织。在“烟雨楼前”南湖1921文创专营商店内,精致的红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红船精神笔记本、南湖烟雨帆布袋、民国烟雨信笺……许多年轻人在店内流连,一边挑选心仪的文创产品,一边谈论着其蕴含的深厚人文情怀和艺术价值。

南湖初心邮局也在店内,很多游客在此寄出带有南湖邮戳的家书或明信片,留下难忘的红色印记。

乘红色专列,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是今年“五一”假期许多年轻人出行的选择。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是红色之城。1930年至1934年,有3路红军经过这里,足迹遍布侗乡的山山水水。1934年12月12日召开的通道会议及其促成的通道转兵避免了红军遭受敌人毁灭性的打击,奏响了红军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先声。

“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从4月9日至7月下旬每天开行一趟,初定100趟,并将开通麻阳、辰溪、溆浦、新晃、芷江等始发站,终点站是怀化。行程安排了聆听“红色移动课堂”党史故事、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观看《通道转兵》红色电影、体验红军生活等项目。

列车上还有“听、讲、诵、答、唱”等互动互学活动。车厢装饰以“百年辉煌”“革命精神”“榜样光辉”“鱼水情深”“复兴之路”为主题,并融入侗族元素、历史故事等的内容,展示百年党史、通道红色印记、通道民俗风貌,受到众多年轻人的欢迎。

到博物馆“穿越万年”

定闹钟、看攻略……几年前还很难想象,年轻人有一天会为了去博物馆参观而绞尽脑汁抢票。今年“五一”假期,大批年轻人前往博物馆打卡,以往“高冷”的博物馆变身“网红”。近年来,年轻人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数据显示,他们往往会在旅行中安排包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在内的文博打卡点。

“原来《盗墓笔记》里描写的‘秦岭神树’是真实存在的,假期来这里真是对的,收获了与朋友们的‘共同话题’。”“原来传统文化也可以很酷,此刻我心中满满的都是自豪感!”在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展出的青铜神树前,不少年轻人正兴奋地交流起对见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三星堆文明的所知所见。

“五一”假期,三星堆博物馆成为热门打卡点,假期首日便迎来超1.5万名游客。在这里,年轻人不仅能欣赏神秘的黄金面具残片等国宝级文物,还可以在浓荫蔽日的博物馆园区欣赏夏日园林景致。

新青年 新玩法

▲ 三星堆文创馆的“青铜面具”冰淇淋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堆文创馆还推出了多种以三星堆出土文物为原型的文创产品。除了刷屏朋友圈的“青铜面具”冰淇淋,还有三星堆主题口罩——白金系列和炫黑系列,深受年轻人欢迎。

由于《唐宫夜宴》小姐姐的走红,河南博物院成了炙手可热的打卡点。“五一”假期,许多年轻人结伴走进博物院,参观展览、欣赏藏品、学习历史。

新青年 新玩法

▲ 河南博物院展出的贾湖骨笛

博物院里莲鹤方壶、青铜神兽、三彩鸳鸯尊等都是国宝级的文物。院内展出的“中华第一笛”的贾湖骨笛距今7800年至9000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实物吹奏乐器。骨笛由丹顶鹤的尺骨制成,出土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新石器时代的贾河遗址。“学习时面对文史资料,始终会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感觉。这次到河南博物院参观,真是受益匪浅。”来自南阳的大学生周菁说。

年轻人认可的“社交货币”

新青年 新玩法

据相关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学“开飞机”、沙漠观星、房车旅行、赶海冲浪等是今年“五一”假期热门的小众玩法,也是广受年轻人认可的“社交货币”。

“这才是翱翔蓝天,与以前在客舱感觉完全不一样。”“太逼真了,我有点晕机。”一番尝试后,两位年轻游客表示学“开飞机”的体验非常棒。

广东珠海翔翼是亚洲最大、机型最全的训练中心,截至目前,有近1万名南航飞行员在这里训练。据了解,这里拥有29台民航局运输司认证的最高D等级飞行模拟器,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飞行模拟器。模拟舱1︰1真实还原飞机驾驶舱布局,风切变、雷暴、发动机失效、液压失效等特殊情况都能还原,具有超强代入感,让人过足“机长”瘾。

在这里,飞行实操教员对前来体验的游客进行培训指导,手把手教操作,让游客快速掌握飞行技能,理论教员还会对游客进行飞机常识科普,体验结束后给游客颁发模拟机体验证书,可谓仪式感满满。

为打破“每逢过节胖三斤”的“魔咒”,很多年轻人今年“五一”假期挑战自我,选择以减肥塑形等户外运动项目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出行。

全球公认的冲浪胜地万宁地处海南,拥有2550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长达109公里的海岸线,年均温度24℃,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合开展水上运动。当地的日月湾水质清澈,海浪绵长有力,起浪频率高。今年“五一”假期,来这里度假的年轻人感受到了“音乐+冲浪”的滨海休闲度假新体验。

新青年 新玩法

▲ MDSK音乐节现场气氛热烈

5月2日,为期两天的2021海南·万宁日月湾MDSK音乐节劲爆开幕,30组国内知名说唱歌手登上滨海舞台。嘻哈与潮流的碰撞让日月湾这个冲浪小镇掀起了一波狂欢的音乐巨浪,让每一位游客在热烈的音乐氛围中极致尽兴。

据了解,当天的音乐盛典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万名年轻人齐聚日月湾。音乐盛典上还有一群特殊身份的观众——一支来自万宁新冠疫苗接种医疗工作队的医疗工作者乘坐万宁市政府安排的专车前来观看音乐会。

解锁舌尖上的古城

了解一座城市,以“吃货”自我标榜的年轻人往往是从吃开始的。

有哪座城市能让人一想起,便情不自禁地地咽下口水,心向往之?答案有很多,而天府之国四川成都绝对是“嗜辣族”的天堂。今年“五一”假期,证明成都有多“热”的,除了航线热度居高不下之外,还有“吃什么”“怎么吃”等话题频频冲上各大媒体平台的热搜。

2010年,成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陈麻婆豆腐、夫妻肺片、赖汤圆、白果炖鸡、回锅肉……照着今年“五一”前夕成都公布的2021年度成都100道名菜和美食地图,各地“好吃嘴”纷纷前来觅食。

“今年‘五一’假期,我和朋友尝试了许多经典成都美食,探索‘美食地图’让这次旅行‘香气扑鼻’。”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先生说。

江苏扬州的小吃都藏在街头巷尾里,在找寻美食的过程中,又能走街串巷,体验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这也是打开假期生活的一种有趣方式。

去年,扬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城。温文尔雅的江南水乡美食颇多,讲究的扬州炒饭、三丁包子、清炖蟹粉狮子头、翡翠烧卖、扬州盐水鹅……据了解,为保障游客美食体验,推进餐饮服务质量提升,扬州市商务局“五一”前夕印发了《餐饮行业秩序管理服务规范》,明确要求所有店堂环境干净整洁,明码标价,及时增加假期接待服务人手,保证上菜速度、菜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扬州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不少饭店着手优化了叫号排位流程,设置线上叫号,减少游客现场等待时间,同时在等待区为候餐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和零嘴小吃,增加“扬州三把刀”、明前茶叶和各式传统手工的展示,让游客在候餐时也能欣赏扬州传统文化。

“扬州是个好地方,琼瑶剧很多取景地都在这里。街上随便哪家的小吃都很美味,走哪儿吃哪儿,逛得很舒服。”来自安徽的游客吴女士说。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