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文化创新传承,“河和之契”非遗交流展示周进行筹备会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3 19:15

 

推动文化创新传承,“河和之契”非遗交流展示周进行筹备会商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6月19日至20日,“河和之契:首届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筹备调查和会商活动在山东省泰安市进行。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国家非遗展览展示中心(活动总策展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6月19日下午,参与筹备各方实地考察了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剧院、美术馆)、泰安会展中心、易华录公司、力明学院艺术宫等单位,对可利用场地、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初步勘测。

6月20日上午,围绕办好“河和之契:首届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示周”,进行了座谈交流,梳理了展会指导方针、策展思路、场馆设施运用、筹备组织机构组成等,形成了共识。大家认为,山东是全国唯一坐拥黄河、大运河的省份,运河在此兴盛,两河于此交汇,黄河从此入海,两河文化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齐鲁之境,泰山崛起,携领黄、运,浩荡向前,山河相契,国泰民安。泰安举办首届“河和之契”非遗展示活动,条件得天独厚。

该活动将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领导下进行,邀请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各省、市、自治区参加。筹备各方将尽快制定活动策划方案,确定主要内容,成立组织机构,启动相关工作,并将具体方案上报文旅部非遗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将组建专班,全力承办组织服务好这次活动。

6月20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国家非遗展览展示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一行,赴东平县调研黄河、运河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实地考察了东平县博物馆、东平湖、大运河、戴庙闸、黄河河道、运河古道、戴村坝、黄河和大运河交汇遗址等,查证了有关史料,开展了田野调查,对东平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该县参与“河和之契”活动,提出了建议。

作为黄河、大运河交汇地的东平县,因黄河流域优越的生存条件和便捷的运河航运,产生了灿烂繁盛的历史文化经济,造就了众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元代至元十八年底在济宁、东平一带开凿济州河,接通古济水(即大清河,今黄河下游河段);至元二十六年开凿会通河、通惠河,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半天下之财赋,悉由此路而进”。明初黄河决口、会通河淤塞、运河航道阻断。明成祖征用十余万民夫、借助民间智慧科学治水,兴建“戴村坝”工程,造就合理分水奇观,成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的水利枢纽。从明代至今,虽经洪水千磨万击,戴村坝岿然不动,确保运河畅通500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