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献礼建党百年 四川举办23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3 12:55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6月12日,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广元举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副处长陈庆,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渝萍,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田海鹏,广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敏共动启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由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建奎主持,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重庆市非遗保护中心、四川美术学院等单位领导以及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川渝两地参加主会场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出席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 四川举办23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广元市委市政府等领导为“百绣百年颂党恩”川渝非遗绣活大赛获奖人员颁奖。此次大赛于4月初启动,征集了170余件以赞颂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展示美好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作品参赛,汇集了川渝两地编织刺绣非遗技艺的精华,进一步推动了川渝文化交流合作,为传承巴蜀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贡献了非遗力量。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重头戏,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以红军长征四川段路线及其重大事件为题材的100平米巨幅刺绣作品在现场完成作品最后的收针和展示。本幅巨型刺绣作品由川渝两地的100位绣娘历时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作品以精心的设计、恢宏的场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壮举。现场,百位绣娘身着盛装,用一针一线书写对党的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织幸福生活、绣美好未来”川渝编织刺绣非遗精品展也在现场同步开启。

献礼建党百年 四川举办23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100平米巨幅刺绣作品在现场完成作品最后的收针付远书

启动仪式以视频方式介绍了第二届“四川非遗购物节”、“云游四川·非遗影像展”和全省系列活动情况。非遗购物节重点突出线上推广,针对网络电商平台和网络传播规律,组织开展了非遗网店评选推荐、非遗美食分会场、非遗淘宝手艺人专场、非遗直播带货和系列新媒体培训等5项全省性线上活动。全省非遗购物节主会场设在广元昭化古城,集中展示展销非遗产品,配套开展非遗传承体验。各地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社区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购物节线下活动。为进一步推动非遗创新性转化、创性新发展,省厅推动成立了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图书馆驻夹江传统工艺工作站,并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在川渝共建巴蜀文旅走廊的背景下,在不断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广元市与重庆市南川区也在今天签署了非遗保护战略合作备协议。

为更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主办方于6月11日晚在广元大剧院举办了“颂百年辉煌·承千年技艺”非遗惠民展演。演出以广元市非遗项目为主,精选全省藏、羌、彝、汉等各民族特色非遗项目,向广大市民和嘉宾献上了一台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于一体、展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精彩节目。

据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施行十周来之际,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全省同步举办230余场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