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民俗、非遗“闹”端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4 18:49

今年端午恰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各级文化馆(站)将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主题活动,同时创新活动形式,让活动进景区、进社区等,真正做到文旅融合、与民同乐。

山东:民俗、非遗“闹”端午

“寻味齐鲁——百城千味”进景区展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文旅山东)

6月13日至1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文化馆承办的“寻味齐鲁——百城千味”全省非遗美食大赛及端午节进景区展示活动将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举行,现场选取周村烧饼、隆盛糕点、胶东花饽饽等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特色美食项目参加展示,与景区节日游园活动等相得益彰,共同弘扬传承民俗文化,丰富市民假日文旅生活。据悉,此次活动也是2021山东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的“重头戏”,参展项目是从山东上千种非遗美食中综合口感风味、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等评选而来。

包粽子、品粽香、佩香囊……端午节习俗因地而异,但都寄寓着迎福祯祥之意,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滨州市文化馆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叶正飘香、不负好时光”公益活动,邀请20组家庭来馆内参加“端午‘粽’动员”包粽子活动,并开设知识互动课堂,与观众们一起聊聊“端午那些事儿”。

制作防疫香囊、祈福五彩绳、手工刺绣品……6月14日,临沂市兰山区文化馆等将组织30多位传统工艺类非遗传承人参加在该市王羲之故居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民俗文化体验集市活动,由传承人教授香囊制作、五彩绳编制等技艺,让游客在动手体验的同时,了解端午节由来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届时,活动现场还将设置临沂市博物馆、临沂市科技馆、兰山区图书馆体验区,同步推出端午主题书展、传统文化乐器演奏、传统服饰展演等相关活动,让惠民、便民理念贯穿全过程,将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端午期间,山东各级文化馆(站)将持续开展“五个大家”(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系列活动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等。比如,近日淄博市文化馆组织开展“齐舞淄博”优秀广场舞作品展演、“齐唱淄博”群众合唱展演暨淄博市第十一届合唱艺术节等多项群文活动,既让群众享受参与感、满足感,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