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四川230余场非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3 19:33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2号,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口号是“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共享非遗成果 共颂百年辉煌”。在此期间,四川全省将举办230余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营造人民共建共享的非遗保护良好氛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将在广元市举办。其中,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定于6月12日上午举行,覆盖全省、精彩纷呈的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在主会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广元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百绣百年颂党恩”川渝非遗绣活大赛暨主题创作展示,精选全省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的“颂百年辉煌·承千年技艺”非遗惠民展演、“织幸福生活、绣美好未来”川渝编织刺绣非遗精品展、非遗直播带货等多项大型活动,共颂百年辉煌,共享保护成果,并将掀起非遗宣传系列活动的高潮。作为向建党百年献礼的重头戏,“百绣百年颂党恩”川渝非遗绣活大赛暨主题创作展示从4月份启动以来,从川渝两地征集以赞颂建党百年辉煌、展示美好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作品参赛。同时组织以红军长征四川段路线及其重大事件为题材的刺绣主题创作展示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全省百位绣娘利用两个多月时间一针一线在一百平米画布上制作,将在广元完成作品收针和展示。该幅作品以精心的设计、恢宏的场景,展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卓绝地奋斗,取得中国革命伟大胜利、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四川非遗工作者、传承人对党的感恩之心、崇敬之情,以此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去年的四川非遗购物节在新冠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情况下,通过构建“云传承、云消费”新场景,取得另人瞩目的创新成果。在此基础上,第二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将如期上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阿里巴巴、新浪、抖音、唯品会等平台进行合作,开展非遗好店推荐、淘宝四川非遗购物专场、饿了么平台四川非遗美食分会场、四川非遗直播带货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并将在广元市昭化古城西市举办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全省各地也将在结合本地非遗产品特色,在特色街区、景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非遗购物体验活动。

此外,“云游四川·非遗影像展”将遴选一批全省天府旅游美食、非遗传承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优秀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部分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场所,持续进行展播。

全省各市(州)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同样精彩无限。如成都市将组织“中华节·天府情·幸福城”三大版块活动,传承人和市民将现场制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爱成都,迎大运”等为主题的特色作品,非遗大舞台、青少年非遗传承竞技展、成渝双城蜀绣名家名作联展、传统音乐展演等系列活动好戏连台,成都20余个非遗项目情景式体验和展销让市民品味安逸生活;绵阳市在各区县和部分景区同步举办非遗成果展;乐山市将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活动;南充市将举办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以展演展示、传承体验等方式,展示和共享非遗保护成果;阿坝州举办黄河流域非遗保护专题成果展,并与重庆联合举办“渝”见阿坝·“遗”脉相承非遗展示展演和旅游推介活动;甘孜、凉山州也将举办各具地域、民族特色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据悉,四川还将选送55件非遗精品力作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紧扣时代脉搏、突出重大主题,围绕非遗保护的“人民性”,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巩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弘扬非遗时代价值。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已经颁布实施10周年,系列活动将注重非遗法宣传普及,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非遗保护法律法规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