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注人民的非遗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7 12:31

 

关注人民的非遗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关注人民的非遗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关注人民的非遗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6月26日下午,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现代化保护与传播”的精彩讲座。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先生担任主讲人,他以亲身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音乐地图》的制作经历为例,结合大量的图片、音视频赏析,向150余位到场读者展示了他走访全国近40个民族地区所采集到的民间音乐及其蕴含的深厚情感,讲述他如何利用现代化音乐制作技术对中国传统音乐作系统性的整理和表达,使之焕发别样生机,以及如何利用国际化的推广方式让中国民族音乐更多地走向世界,并向世界提供认识、感受中国音乐独特魅力的索引指南。

讲座现场,叶云川老师向国家图书馆无偿捐赠了与《中国音乐地图》相关的1000首音乐作品电子音频、900首视频和20张唱片,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出席并接受了捐赠。此举丰富了国家图书馆视听资源特色馆藏,未来广大读者将可在国家图书馆查阅聆听这批来自民族民间的视听精萃。

本场讲座也是2021年“非遗讲座月”的收官之作。“非遗讲座月”是国家图书馆每年6月定期推出的旨在宣传非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8年,深受广大读者喜爱。2021年“非遗讲座月”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这一主题共策划了三场讲座,于6月5日至26日期间陆续推出。此前,两位德高望重的学者——87岁的民俗学家刘魁立先生、91岁的艺术教育家杨先让先生,已先后登台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传统节日》《黄河十四走——探寻民间艺术是一条伟大的路》两场讲座,他们以渊博的学识、丰厚的实践经历向广大读者阐释了“非遗是人民创造、人民传承、人民共享的智慧结晶”这一观点,呼吁大家更加珍爱我们的文化传统,并以自己的努力去传承、弘扬,为后代传递文化根脉。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度“非遗讲座月”共有500余位读者通过预约到达现场听讲,后续国家图书馆还会将该系列讲座视频进行整理编辑,通过互联网平台服务更多线上读者。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