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历史钟声与现实乐章的协奏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30 14:34

既彰显历史底蕴,挖掘传统故事;也聚焦现实题材,传承红色基因,这就是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简称“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的最显著特色。

展演剧目题材的广泛性,首先吸引大批群众“围观”,其次也对舞台艺术创作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探索,为基层文艺院团今后的惠民路径、创作方向提供了示范参考。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的热烈反响表明,不论传统文化题材还是党史题材,只要精准拿捏住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点,推陈出新、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就一定能排出立得住的作品。

优秀传统文化的另一面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历史钟声与现实乐章的协奏曲

柳子戏《老青天》演出剧照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供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坚实根基。近年来在舞台艺术创作领域,山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入选“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的柳子戏《老青天》,由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排演。

剧中,82岁高龄的白发黑面包拯,屡次告老还乡不成,反被派去曹州查处贪腐,包拯微服私访奔赴曹州,路遇骑驴进城的风尘女子王粉莲,被她雇做赶脚的“老使唤”,二人一路走一路唱,才知王粉莲是受贪官邀请前去伺候包青天的。于是包拯顺藤摸瓜,巧问一番,摸清了二位贪官的路数。在人证物证俱全的情况下,包公拿下贪官,又和老家院包兴演起了双簧,装聋作哑拖延时间,巧避圣旨,智铡贪官,成功义救饥民。

《老青天》由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创作,是一部借古颂今的反腐清官戏,剧情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又不乏严肃。

《老青天》中的包公打破传统印象,面对贪官时装聋作哑地玩起了“谐音梗”,在插科打诨中机智应对贪官,刻画了一个亦庄亦谐包拯形象。风尘女子王粉莲为这部戏增添了不少色彩,路途中,她不时卖弄风情,让“老使唤”包公赶驴、捏脚、插花,二人边走边唱,笑料不断。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另一部历史题材剧目、京剧《戚继光》,由烟台市京剧院排演。

《戚继光》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抛开对戚继光人物的概念性描述,将史诗性叙事和传奇性叙事相结合,在丰富的史料里选取“三箭射三酋”、上《练兵议》、招练义乌兵、台州大捷等具体故事情节。

同时注重对戚继光精神世界和内心情感的挖掘,把抗倭战争背后那种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约因素以及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史这些丰富的意蕴涵盖进剧目。还新编演绎了巾帼英雄沈海平与戚继光的儿女情长,让戚继光奋勇抗倭、誓死守护海疆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鲜活生动。

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历史钟声与现实乐章的协奏曲

吕剧大戏《连心锁》演出剧照 孙丛丛

爱国主义是中国精神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也是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过去5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组织和支持爱国主义题材文艺创作,大力讴歌民族英雄,倾诉家国情怀,弘扬集体主义精神,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6月8日至9日,作为“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首部演出剧目,滨州市博兴县原创吕剧大戏《连心锁》在济南群星剧场上演。

《连心锁》以为题材进行创作,从一家三口、两代人的故事切入,艺术化地关联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非典”和新冠肺炎两场疫情,着力展现人性的闪光点和普通人的家国情怀,讴歌伟大的“抗疫”精神。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该剧以传统吕剧唱腔音乐为主,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音乐素材,生动展现了当代军人的时代风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郭永怀是威海荣成人,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是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为我国发展导弹、核弹与卫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68年因飞机失事殉职,享年59岁。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

威海市梦海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京剧《郭永怀》,以郭永怀的光辉事迹为素材。全剧共七场,第一场《壮怀》主要反映郭永怀等民族大义情怀;第二场《初恋》主要描写郭永怀、李佩在异国他乡的甜蜜爱情;第三场《焚稿》主要讲述为了扫清归国障碍主动焚烧自己多年的科研手稿;第四场《受命》主要讲述郭永怀接受参加核武器研制的使命担当;第五场《搏沙》主要描写了爆轰实验基地艰苦场景;第六场《离别》主要讲述郭永怀再次领命氢弹武器化实验和出发之前的故事;第七场《壮烈》主要讲述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瞬间用血肉之躯保护实验数据的壮烈事迹。整部演出结合舞蹈、表演、声光电等多种戏剧综合表现形式,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一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

用火热的心聆听生活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历史钟声与现实乐章的协奏曲

舞剧《挑山》演出剧照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供图

新时代的舞台艺术创作,应当不断丰富拓展中国梦的表现内容,既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又讲好百姓身边日常故事。这几年,山东文旅系统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对文艺作品质量、品位、风格等的期盼,创作生产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推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上,舞剧《挑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该剧自2019年启动创作,从最初构思、人物设定到情节布局期间六易其稿。全剧以泰安市等地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原型,用舞蹈艺术语言讲述了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挑山》以艺术手法讲述了社区主任陈翠、社区干事崔小超的感人事迹。他们把居民冷暖挂在心上,竭尽全力解决民生难题,为困难群众点燃生活希望……广大社区工作者在服务民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成为人民脱贫致富、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山东艺术学院排演的话剧《守望》,是“山东十二艺节新创剧目展演”的又一部高校作品。

作品以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守岛32年的英雄事迹为素材,立足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以“时代楷模”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知艰险不畏险的使命意识唤起新一代青年人的赤子情怀和家国担当,体现出学院派话剧一贯的人文视角和力求真实的严肃品格。

《守望》创作团队负责人介绍,该剧在创作过程中秉持了对现实生活中真实人物、事迹的尊重,既是对人民英雄群像的礼赞,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的坚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