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源雍州历史文化源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9 14:06

 

探源雍州历史文化源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姬英明说,“雍州不但有很多民间传说与古遗址,还是好几个考古学文化类型的出处地——白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以及仰韶文化零口类型等。雍州非常广阔,东起黄河及崤山,西至昆仑及三危山,南到太山及终南山,北到黄河之北北棣及大阴山,以陇山为中心,囊括甘肃、陕西、宁夏、青海和内蒙古部分,是一个有非常多古遗址的文化区域,就陇山到陕北一带,有统计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有几万处,而且还有很多是大型的,无论是数量或面积还是历史文化价值,都是华夏其他州不能相比的!”

6月7日至13日,姬英明在延续前十四期探源后,第十五期探源再次来到了雍州核心地带,为古雍州的历史文化源流做一次横跨四千余年的全面梳理。根据多方考古资料和史册古籍记载及民间传说,今甘肃、陕西、宁夏及青海和内蒙古的部分区域都是古雍州的地域范畴。本次雍州探源,姬英明一行从甘肃兰州出发,到史册记载伏羲的出生地陇山中心地带的古成纪古城遗址和女娲洞文化带的大地湾遗址,然后沿水而下到宝鸡神农祠及北首岭遗址、凤翔水沟遗址,再沿泾水而上到先夏的灵台桥村遗址,黄帝族发展壮大的黄帝城寨遗址带、南佐遗址、轩辕峁遗址带,以及石峁遗址等,进行了全面的探源考察。本次探源得到了甘陕两省文化界人士的欢迎与支持。随同探源考察的有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韩鸿业副研究馆员、中国老子研究院西北分院李生音院长、榆林市记协王志诚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侯玉涛讲师、山东大学管理学李海石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山东、陕西、甘肃等同仁,组成十二人的考察团,对古“华夏九州”之首的雍州区域历史文化源起及发展脉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

探源雍州历史文化源流

“石峁遗址,这个东方最大的古城,这个400多万平之巨的大城,到底是什么人居住?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这也许是很多历史考古学家的最大疑问!如果石峁遗址的最早年代是4500年左右,那么我的祖传秘史,将得到印证!据祖上相传:轩辕黄帝大一统天下49年后,由元孙姬魁在天鼋神都接任帝尊。帝魁五年而崩,其没有立统绪继位人,引得高阳与共工长达七年的明争暗斗,最后高阳以德行胜出,被黄朝众宗公大臣尊为颛顼帝,继而引发共工惑水龙氏密掘不注天湖,冲毁天鼋神都!颛顼帝大卸八块共工,流放共工氏于蛮瘴的坏水流域,迁不祥于下都天穆阳都。颛顼帝的迁都,会造成广袤的北方大地无人绪统管理的局面,作为英明睿智的颛顼帝,必然要选有实力能统治北方一带的强人,作为统治黄河以北一带实力最强的轩辕黄帝从孙、也是颛顼帝侄子的北狄,自然成为代颛顼帝管理北方的最佳人选,这在《山海经》里有详细记载‘黄帝之孙曰始均,始均生北狄。’颛顼帝迁黄朝贵族南下阳都,剩下的一定是一些好勇斗狠的强人,随着时光的推移,北狄的后裔要想更好地绪统治理北方,就必须得拥有强大的军队势力。我观石峁古城遗址之气,俨然是一座杀气腾腾的兵城。显然不是一座祥和安宁的黄帝城。”姬英明说:“巨大的石峁古兵城是怎么淹没于历史尘埃中的呢?这也是很多历史学家的不解之谜。祖上说‘好战者必遇其敌!’当历史推进到距今三千九年左右的夏早期时,北狄后裔遭到了‘后羿代夏’的夏朝篡位强人后羿的征伐。北狄后裔不敌强人后羿,弃城而四散逃窜,散落于黄河以北及东北草原,与西北的黄帝重孙犬戎,形成了商周及后世草原部落的共同祖先‘戎狄’。”

祖上说雍州不但是华邦文明的源头、还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先夏的故都在河西的伊洛源至旬邑之间,祖上秘传“伊洛源,北极泊,降夏禹”。近年在陇东灵台的桥村,找到了有非常多祭祀坑和有4000多年前房瓦的特大型遗址,姬英明认为极有可能是有蟜氏先夏故都,应该衰落于“唐伐西夏”。姬英明说:“从考古发现和民间传承观,雍州的古历史文化遗迹是其它州无法比拟的。八千年前的考古发现有考古发现的白家文化‘大地湾遗址’和民间传承伏羲女娲文化带;七千年前有60万平之巨的北首岭遗址以及民间传承的‘炎黄帝都’和这种神农炎帝祭祠;六千年的核心在豫西、冀南和雍东的三州交界处之庙底沟文化;五千年前的核心在有数百万平之巨的南佐遗址和民间传承的“有熊佐都”;四千多年的华文明核心应该在陕北高原古河南地中心一带,这里数百万平的遗址很常见,东方最大的城“石峁遗址”,暂时还能是代表,但是和轩辕黄帝的‘天鼋神都’比起来,还是太小了。还有灵台的先夏故都,都是不可忽视的大型遗址,这些历史遗址地带,也都有相匹的厚重文化传承相佐。还有随后的周秦汉隋唐这些大一统王朝,都是以雍州为核心而统治中华的。雍州的主要性在中华文明历史文化进程中,应该是其他州无法比拟的吧?”

同行的诸位专家学者共同表示,“按照姬英明先生的规划,我们先后拜访伏羲成纪古城遗址、女娲洞及女娲祠女娲庙文化带、大地湾遗址、证伪三皇谷、神农炎帝祠、北首领遗址、水沟遗址、桥村遗址、文王灵台、公刘古槐王、黄帝城寨、姬宗子窑、南佐遗址、轩辕峁、褡裢沟遗址、龙洲丹霞、石峁遗址等十七处古遗迹,时间跨度从八千年多年前伏羲女娲文化带到三千九百年左右的黄帝从孙北狄石峁遗址。一路上,看遗迹,找信仰,尊道德,正思想,观气象,辨地风,察人事,明真伪,上承天气,明诚正德,下乘地风,明行证道,几千里奔驰,数千年寻根,引万物之性状,穷人间之端直,身心震动极大。”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