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6 17:59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位于安徽黄山的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正以交旅融合为切口,通过加大保护力度,盘活存量资产,优化服务功能,丰富产品供给,力图讲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遗产的中国故事,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局面。

交旅融合:

新思路开辟广阔发展空间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依托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促进文化、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互联互通、优质高效、一体协作的文化和旅游网络布局。依托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培育跨区域特色功能区,精品文化带和旅游带。建设全国风景道体系,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自然风景线和文化旅游廊道。

在黄山市,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美丽公路)项目已经被列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该项目在维持原老路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对公路路面、路域环境及附属配套服务设施等进行提升改造。

本次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项目以“道班为家”的概念对公路道班进行空间重塑,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以“爱驾徽州”为品牌构建黄山旅游目的地一体化的交通旅游服务系统,提供高质量住宿、餐饮、文体休闲消费等旅游产品,实现投资收益。改造的道班驿站将延续徽州历史文化,促进黄山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

黄山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黄山交投集团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拓展交通旅游服务功能,积极实现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使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本身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了8170米的全线路基防护加固、边坡治理、路面大修、桥涵的整修,此外还有停车场改建、景观节点改造、道班房综合改造等多项工程。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其道班房综合改造项目。道班是养路工人的组织,每班负责一段路的养护工作。这些道班分布在黄山市内的国道、省道、城市道路、县道以及乡村公路。道班驿站连通着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三处世界遗产,目前逐渐形成了集公路道班、乡村酒店、户外营地于一体的道班驿站群。

行路屋房:

亦家亦风景

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起于黄山区汤口镇,经汤口镇寨西、冈村,休宁县蓝田镇儒村,以及黟县宏村镇、碧阳镇、西递镇,终点至黟县渔亭镇,全程约60公里,涉及3个区县6个乡镇,因串联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徽州古城、太平湖等旅游吸引物而得名。该旅游风景道被赞为自驾的伊甸园,每年吸引着数百万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作为运营方的黄山徽悦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道班房改造项目将充分挖掘并串联沿线层次丰富的山林风景资源及质朴的村落景观,实现公路设施养护、交通旅游服务、食宿等商业服务的三大核心功能,营造了“一路一景”的美丽格局。据了解,该项目第一期共有宏村道班、渔亭道班、高桥道班、上舍道班、杨村道班、太平湖道班、朱家井道班、谭家桥道班、太平城关道班、西递道班、草市道班、山岔道班等12个道班的升级改造。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 宏村道班设计图

目前已经建成的是宏村道班在改造前几乎衰败,道班工人也早已离开,只剩下3棵大树作为原有记忆。改造后整个宏村道班分成两个部分,一个为户外部分,一个为庭院部分,包括4个住宿集装箱、2间主题客房、150平方米的主题餐厅以及6000平方米的草地。除了延续原有的道班功能以外,还增加了部分服务功能,结合自行车赛事服务,打造以骑行俱乐部、运动员培训基地为主题的自行车营地。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 渔亭道班设计图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高桥道班设计图

目前已经开工的是渔亭道班和高桥道班。渔亭道班共5个餐厅包厢、2个公共餐厅,可接纳100人用餐,以徽商宅院的建筑风格为文化定位,结合在地非遗文化,利用新技术,营造新生活;高桥道班共10间客房,依托休宁状元文化,以徽州书院的建筑风格为文化定位,打造融道路交通服务、住宿、餐饮、文体休闲活动为一体的驿站。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谭家桥道班设计图

“交通+旅游” 黄山最美风景在路上

谭家桥道班是所有项目中体量最大的一个,总占地18508.13平方米,将在打造方面承接一部分交通会议功能,并建设中国唯一一家道班博物馆酒店;朱家井道班是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将以乡村“四季田园”为主题,将休闲度假与四季农事活动体验相结合,形成融道班服务、自驾旅游、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田园野奢驿站;草市道班建于1934年,为黄山市第一个道班,将在保留原民国风貌的同时增加新的旅游功能,例如咨询、营地、研学、餐饮等配套功能。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的其他道班,亦极有特色,将围绕交通、旅游、生态、乡村振兴等大力串珠成线,连线成面,积极释放强劲发展潜力。

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道班房改造项目采用的是EPCO模式,即将EPC(“工程总承包”)和O(“委托运营”)打捆,把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等阶段整合后由一个承包商负责实施,而项目的重要决策仍然由业主负责,既发挥了市场参与的活力,又保证了服务的质量。

空间建构+空间运营:

创造有趣的生活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纲要》提出,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专列、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自驾车房车营地、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发展,完善客运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

北京联合大学特聘教授、《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表示:“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必然。一方面,从文化和旅游的主管部门来看,旅游需要‘有钱、有闲、有交通’,交通是必备要件之一,而且很多情况下交通不仅是旅游要素之一,其本身也转化成了景区、景点。从交通主管部门来看,交通建设日益完备,局部地区趋于饱和,需要通过旅游来提高道路利用率,而且交通部门需要通过旅游来实现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实现业务转型。另一方面,从旅游和交通两个方面来讲,彼此相互需要。交通运输是旅游业的基础支撑和必要条件,旅游是交通不可或缺的业务领域,‘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为文旅事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赋予新的发展动能。”

作为运营方的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创始人徐挺表示:“风景道强调其交通功能与外部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将最具有吸引力的风景道路资源整合,使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的道路更好地满足了游客在旅途中的多种游憩需求。作为黄山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建设运营联合体的牵头方,我们携手各方努力推动项目的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将打造成为以‘精品主题酒店+高品质主题餐饮+文体休闲消费’为核心产品和以‘轻奢度假、品质休闲’为主的移动生活服务平台,补充黄山市旅游目的地中高端旅游产品供给。”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