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中华美育精神滋养当代青少年 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6 17:59

 

以中华美育精神滋养当代青少年 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7月24日,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凤凰创意大厦举行。该委员会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指导下,由合肥市文化馆作为牵头单位,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秘书处,联合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浙江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等30多家省、市、县(区)级文化馆单位联名向中国文化馆协会申请发起成立。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委员大会上提出,未来五年将以创新推出覆盖全国、种类多样、品质精良的具有中国文化馆特色的现代化青少年美育体系为发展目标,坚持遵循美育特点,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中华美育精神为文化自信筑基,为当代美育领路。充分发挥文化馆作为公共文化场馆在美育方面的独特优势,依托于各级文化馆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聚焦青少年美育这项具体工作。以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版块为重点,共建、共享优质的青少年美育课程资源,拓展线上美育工作存储、展示、交流、学习、服务等功能,建设文化馆系统青少年美育数字资源库,加强美育文化共享工程推广普及,围绕“学才艺”内容开设“青少年美育专栏”,研究讨论制定全民艺术普及师资库和课程库建设标准,为“学才艺”师资入驻和课程建设提供指南,为构建“全民艺术普及国家资源中心”提供丰富资源,助力广大城市、乡村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

以中华美育精神滋养当代青少年 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秘书长孟祥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邢吴翔等来自全国各委员单位、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成立大会。

通过选举,合肥市文化馆馆长杨晨担任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顾炯,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懿,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馆长仪秀江担任副主任委员;浙江艺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裁孙瑄担任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白雪华指出,青少年美育委员会正是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而设立。前期,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为美育委员会的成立做了大量铺垫工作。未来,发展中心也将委托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在全国推进美育进校园示范校的建设,各省文旅厅、各级公共文化机构联合社会力量大力开展青少年美育工作,通过全国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等推广渠道,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中国品牌。

杨晨提出,如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把握新时代美育工作的要求和方向是专委会前进的方向。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方向紧紧围绕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战略部署开展工作,在中国文化馆协会的领导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青少年美育委员会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

叶菁在讲话中提到,让美育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一代是社会每个参与者都该肩负起的责任,文化馆行业在推动青少年美育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下,承担着新时期的新职能、新使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青少年美育教育,浙江省文旅厅一定全力支持中国文化馆协会青少年美育委员会在浙江开展各项活动。

委员会聘请浙江省文化馆首席专家王全吉,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特级教师王曜君,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勇,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讲师、博士陈超历,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系主任、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作曲王甫建,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琵琶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跞,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执行秘书长梁秀,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书法工作部成员王义骅为专家顾问。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