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村焕新颜——赣州非遗小镇实践探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1:50

怎样传承和弘扬非遗?如何实现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在江西省非遗资源丰富的赣南大地上,“非遗小镇”实践与探索正在进行,首批赣州市非遗小镇名单公布,全南县雅溪古村、龙南关西村、定南老城黄砂口村等10个村庄榜上有名。

为守住历史遗产,留下乡愁,赣州市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经过风貌改造、新功能植入和景观环境布置后,让古村更具赣南客家人文特征,为弘扬非遗提供了良好的保护传承载体环境。如全南雅溪建成了全南首个客家民俗文化综合展示馆、二十四节气展示馆等,结合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乐、民宿等业态,真正做到文物的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

古村焕新颜——赣州非遗小镇实践探索

深入性挖掘,把资源用起来。一直以来,对于非遗的保护、挖掘和创新发展,赣州市都不遗余力地积极推进。

于都寒信村、信丰富古陂镇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内涵,发挥教化功能,广泛开展非遗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活动,主动融入中小学生研学活动。近3年,参与研学活动非遗表演65次,接待研学人员1.2万余人次,开展水府庙会非遗展演、中秋、春节各种演出活动达40余场。信丰县投资1000万元规划建设古陂民俗馆(东山书院),布置古陂蓆狮、犁狮专题展览馆,深度挖掘蓆狮、犁狮历史沿革,还有针对少年儿童的非遗进校园系列读本《古陂蓆狮、犁狮》。

创新性传承,让非遗“活”起来。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导入创意设计,创新传承手段,使特色非遗传下去、“活”起来、“火”起来。

古村焕新颜——赣州非遗小镇实践探索

比如,会昌县洞头乡畲族村新建了传习所、体验坊,融体验、参观、培训、表演为一体,开展“畲族摆字龙”灯舞等展演、展示、宣传、教育活动,非遗传承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产品化发展,让非遗“火”起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赣州市搭建小镇增收平台,保证群众共享小镇发展成果。

在政府的鼓励下,龙南关西村许多企业和商家纷纷进入客家饰品、客家餐饮、客家茶庄和客家工艺品等非遗产品的生产与经营行业,开拓系列化旅游商品市场。关西新围景区内吸纳就业100多人,创业42人,新开农家乐、餐馆等6家,为小镇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深度融入旅游,让群众富起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赣州市在写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时,充分利用特色非遗资源融合发展。

上犹县抓住“一杯茶”文化旅游名片,将上犹绿茶制作技艺、上犹红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融入当地旅游活动中,积极打造茶叶采摘、制作、品鉴的茶旅体验品牌项目。绿色茶园、传统文化带动了园村旅游业发展,目前该村共有近百户农户开办了具有餐饮和住宿功能的民宿。

全南雅溪古村融合非遗及各种旅游要素,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依托文旅融合特色项目,举办各种活动,推动客家文化精品旅游路线。2020年度,雅溪景区接待旅游者144.16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141.116万人,带动旅游总收入达2.8832亿元。

(图片拍摄:高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