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蔡远方长篇史诗《追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歌颂伟大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9 15:15

 

蔡远方长篇史诗《追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 歌颂伟大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

7月1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主办的蔡远方长篇史诗《追梦》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长篇史诗《追梦》用七言古诗的形式,描述了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展示了中华大地上的惊涛骇浪,作者蔡远方,是河南郑州人,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导演系,20岁的时候就开始发表电影剧本、戏剧剧本,曾经导演戏剧作品多部,发表过史诗《复兴之歌》《筑梦》《圆梦》等,戏剧家副高级职称,是一位导演、编剧、文化学者,本书是他呕心沥血15年创作的作品,由二月河亲笔作序,是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作品。全书16万字,中英文对照,英文由中国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孟凡君翻译,于2020年4月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面对全世界发行。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追梦》这部史诗给与了高度评价,并且展开了积极研讨。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艾平表示,诗的探索是必然的,诗人的探索是生命力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探索意味着对传统的继承,远方同志以扎实的文学艺术功底,使得艺术认知在史诗有限的篇幅中获得无限的艺术享受,魅力无穷。新时代中国在风发意气中展现自己,诗人思考时代、解剖时代、歌颂时代。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一天天强盛,诗和远方永远在新的意识中探索,展现新的艺术光芒。

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廷滨则讲道,这部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追梦》诗集,描写我们百年历史的追梦过程,诗人用了十年寒窗时间来实现自己在艺术上和创作上的追求。诗歌可以讲好中国故事,用诗歌讲中国故事,从事诗教,是诗歌很重要的任务。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传承,它和我们以前以诗传达诗教精神一致,这是我们今天讲好中国故事的尝试。老百姓能够接受,能够传达,这就需要作者调动他所有的积累,艺术上的修养和他自己的世界观、政治取向、道德取向、美学审美观都融入其中。

作家、《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表示,我作为一个诗歌的外行,我更愿意把《追梦》称为政治抒情长诗,所谓政治抒情诗也就是歌咏重大政治题材的抒情诗,鲜明的政治色彩和高昂的格调,政治理性和主体情感统一于诗歌的文本,以这样的定义来关照《追梦》这部作品,它更具备政治抒情诗的要素和特征。《追梦》这部作品首先是表现了诗人蔡远方广阔的胸襟和远大宏大的精神境界。饱满的信心,澎湃的激情,信仰的自豪,是政治抒情诗及其作品的特制,而蔡远方和前人的不同,是他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新时代的高度上,他的信心,他的激情和自豪具有新时代的新内涵。在诗歌的美学上,这部作品也独具特色,采取七言的形式,在政治抒情诗的长廊里可能是独一无二。七言是古典诗歌形式,但在蔡远方的笔下,这一古典形式实现了现代转换,它的语言是当代的、平易的,但他也继承了古典诗歌内在传统,除了诗句的音韵之美,作品还有大量的用典。

评论家、原大众文艺出版社编辑部主任俞杰受刘亚洲将军委托,代读他向这次远方作品研讨会的发言。《追梦》这部作品指点江山,说理议事,好一篇诗歌报告文学。远方对时代的理解、对政治的理解等字字闪烁着思想的光芒,令人感动。新世纪以来,远方潜心伏案,创造了《追梦》《筑梦》《圆梦》,吟唱了中华民族180年复兴之梦的烽烟滚滚,血泪国史,张张追梦史,篇篇筑梦魂,字字衷心歌,并给我们描述出了2050年美丽图景,令人赞叹。

诗人、朱和平将军办公室主任赵琼感叹道,敬佩蔡远方能把大的政治体的诗歌写的这么好,写的这么纯,写的这么真,如果是真爱,必须大声唱出来才对。曾经一段时间由于历史原因,有一些人,尤其是诗歌界,诗坛的那些人,一提歌颂马上就说不对,诗歌就要批判,我是这么想,如果是真爱,为什么不能歌颂呢?几十年来确实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忘记了人民群众,忘记了初心,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自从十八大以来,人民奔小康、脱贫奔小康,实现民族复兴。蔡先生把这段历史写得非常好,写出了一些心声。

评论家、《现代教育报》副总编鲍丹禾说,我来讲讲我对《追梦》这部作品的体会和感悟。第一,融合,这部诗歌作品融合了文学、历史、哲学等等,可以说文史哲融为一体。 第二个词记录。蔡远方先生的作品,是对中华几千年来,尤其是近百年来的这么一个史实的记录。百年的发展,情感极为浓烈,体现了他个人广博的知识储备。第三个词,创新,通过四千多行的长诗,七言体,13章巨大篇幅,围绕着《追梦》这样一个主题来做出的一个创新写作。第四个词,天性,这部作品细细的研读以后我发现,他其实是贴近中国社会发展的,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在远方老师这部作品当中,大量的历史性知识融入,让读者能够感觉到以古为鉴知兴衰,以史为鉴明得失,由此更能了解到建党百年来中国的故事,这是我的感受。

诗人、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赵业胜表示蔡远方先生基于一位学者的学养以及艺术综合思辨能力,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奋进历程,对各个时期,各个领域,以及艰辛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讴歌,长达15年的耕耘,持续的升华,完成了七言长诗,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确实是有意义的事情。蔡远方明显准确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表述坐标,也使得他区别于其他,具备极为清晰的辨识度。此外,《追梦》整体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灯塔,整合了重要的历史节点,点线面相辅相成,多元素文本语境,体现愚公造山精神气场。

诗人、海淀区作协副主席苏忠表示,蔡远方衍生的《追梦》对当下诗歌做下了有力探索,相信今后作者还会做更好的提炼,对细节有更多的推敲,从而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现代汉语诗歌至今百年历程,还有巨大的空间等待我们探索,这正是每位汉语诗人的使命。 评论家、海淀区作协副主席李明新赞叹道,蔡远方先生从2005年到他完成后记的2019年,用15年的时光,为追梦的愚公,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向蔡远方先生表达有种的敬意。

研讨会最后,蔡远方总结发言道,我在2017年10月1日以前,就把《追梦》初稿做出来了,后来经过反复修改,我想要向全中国、全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同时我又做成了中英双版。民族复兴,国家兴旺,人类和平,世界美好——是人民的愿望,亦是诗者的愿望,更是新时代开创者们的愿望。作为诗者,仅以此书,抒一抒胸中情怀,暖一暖英雄之心。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