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跟着李白游安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6:42

李白(公元701—762年) ,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李白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作品,现《李白全集》 共收录1010首。

李白钟情于安徽,一生为这片毓秀钟灵的土地,创作了《独坐敬亭山》《秋浦歌》《望天门山》《赠汪伦》等200余首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公元742年的一天,大唐著名诗人李白告别南陵临时的家,入京为翰林供奉。公元747年5月,江水汤汤,李白由金陵往当涂,隐居横望山。

第二年,他来到大别山,感叹“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它山也!”大别山名字由此而来。巍巍大别山,红色与绿色交融,许多山峰风光无限,天堂寨、白马尖吸引着无数游客。

跟着李白游安徽

白马尖白雪皑皑

跟着李白游安徽

白马尖山花烂漫

李白是南齐著名诗人、宣城太守谢朓的铁杆粉丝。他无数次来到宣城寻访谢朓遗踪。公元753年秋,他最后一次来到宣城。中秋之夜,月色如水,他独自登上谢公楼,《秋登宣城谢朓北楼》锦绣而成。如今,谢朓楼依然散发着千古的诗性光辉。敬亭山也是他流连游览的地方。山不高,但满目青翠。“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独坐敬亭山》让这座江南小山有了“诗山”之誉。

跟着李白游安徽

敬亭山入口

跟着李白游安徽

太白楼

跟着李白游安徽

江南诗山——敬亭山

李白爱酒,应泾县汪伦邀请欣然前往桃花潭:“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兴致勃勃赶来,发现十里桃花只是桃花潭,万家酒店也是一家酒店老板姓万。但这不影响李白的心情,临别时,写下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今天的桃花潭,青山隐隐,碧水幽幽,宛如一幅水墨画。

跟着李白游安徽

九华山狮子口瀑布

跟着李白游安徽

九华山天台

跟着李白游安徽

九华山花台

秋浦即贵池,这里留有他的足迹,诗人发出“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的感叹,所写组诗《秋浦歌》从不同角度歌咏了秋浦的山川风物和民俗风情。“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 。”“平天湖的清波里,流淌着浓浓诗意。”则是他为九华山的歌吟。

跟着李白游安徽

“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公元754年,54岁的李白来到黄山,会名士,求白鹇,沐温泉,饮美酒,赋佳作。“我宿黄山碧溪月,听之却罢松间琴。”瑰丽的景象激发着诗情,诗人彻底忘怀尘世俗忧,妙笔生花。为避安禄山叛乱,公元755年,李白由庐山来到宿松,行及太湖、望江,歌吟了司空山、值雪山。

跟着李白游安徽

远眺司空山

跟着李白游安徽

天门山风光

李白终老于当涂。其实,他在年青时就已经来到当涂。“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公元725年,李白由江夏出发,顺流下扬州至天门,途中留下诗作《望天门山》。天门山为今天芜湖境内的东梁山与和县的西梁山的总称。两山横夹大江,对峙如门,江水浩荡奔流,雄奇壮观。公元741年,李白由吴溯江西上,夜泊牛渚,也就是今天的采石矶。李白吊古寻幽,作《夜泊牛渚怀古》。“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 多么纯美的江畔月色!

公元762年,李白来到当涂投奔县令、族叔李阳冰。这年十二月,诗人仙去。大青山连绵的山峰,因为一代诗仙的长眠而显得格外青翠。

(图 /王璇 徐程 黄利宏 何清 钱海源 王罗阳 候晏 程学钢 佘晓宝)

来源:安徽文旅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