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莞铜仁东西部文广旅体协作开新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0 16:22

7月18日至20日,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带队,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司琪及相关工作牵头科室负责人和东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代表,赴贵州铜仁市开展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对接,与当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对接座谈会,围绕重点协作事项展开深入交流,并签订了《东莞·铜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东西部协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东莞铜仁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

东莞铜仁东西部文广旅体协作开新局

杨晓棠强调,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做出的重大决策。东莞和铜仁虽然相隔上千公里,文化资源禀赋各异,但是互补性很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下一步,东莞将立足“铜仁所需、东莞所能”,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突出优势互补。立足两地文旅体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更好地对接各自优势和需要,找准合作契合点,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二是突出人才交流。深化人才双向交流互动,促进双方观念互鉴、思路互通、技术互学、作风互促。三是突出工作实效。抓好从整体谋划到分解落实的全过程,加快双方议定事项系统推动落实,既做好统筹策划工作,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按时完成、落地见效。四是突出共建共享。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积极组织和引导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文广旅体企业主体相互考察学习,创造发展机会,扩大市场需求,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司琪表示,开展莞铜文广旅体东西部协作工作,是两地市委赋予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将进一步加强对接,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一是找准特色资源,打造特色项目。力争在帮扶项目中体现更多东莞元素、东莞禀赋、东莞特色。二是用好非遗资源,体现文旅优势。加强谋划,促进两地非遗文化交流,推动铜仁非遗产业化发展,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三是注重宣传推广,助力文旅发展。大力支持铜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组织更多游客到铜仁旅游和消费,发动优质文体旅游企业来铜仁发掘商机、开拓市场,助推铜仁“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培育文化人才,种好文化“种子”。组织东莞体育团队、文化艺术团队、文化执法队伍等来铜仁开展交流活动,采取技术咨询、学术交流、短期培训等形式,协助铜仁发掘培育一批民间艺人、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发展壮大乡村振兴的基层文化力量。

7月20日上午,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签订了《东莞·铜仁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东西部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坚持“铜仁所需、东莞所能”的工作思路,立足两地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尊重市场规律,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动员全行业参与,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行业协作,实现莞铜两地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助力铜仁市文化体育旅游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莞铜将重点做好宣传推广、旅游合作、产业发展、文化体育交流、人才队伍等五方面工作。

宣传推广方面,东莞将支持铜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依托东莞文化旅游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对铜仁城市形象、文旅资源和产品宣传推广力度。支持铜仁来莞举办“东莞人游铜仁”旅游推介会。协助铜仁在莞设立铜仁文化旅游推广中心。

旅游合作方面,东莞将发动东莞行业协会、旅行社赴铜仁“踩线”,协助铜仁市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推动东莞各旅行社按市场运作方式,组织更多的游客赴铜仁开展旅游。发动各镇街协调旅行社组织旅行团到铜仁旅游观光,强化民间互访交流。

产业发展方面,东莞将发动文体旅项目开发企业、文体旅制造企业、文化创意企业赴铜仁考察调研,推进文体旅游产业投资,助推铜仁“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体育交流方面,两地将加大非遗交流力度,拓展民间体育和文化艺术交流。组织东莞知名体育、文化艺术团队赴铜仁交流指导。支持铜仁开展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

人才队伍方面,东莞将实施一批以人才合作为特色的项目,采取技术咨询、学术交流、短期培训等形式,支持铜仁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指导铜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助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支持铜仁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分类分批次来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文博事业、文旅产业、非遗转化、文艺演出、执法监管等方面学习培训。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