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任城:非遗融入社区 点亮百姓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1 13:38

 

山东任城:非遗融入社区 点亮百姓生活

张跃广介绍剪纸系列作品 孙丛丛

7月20日,在山东济宁任城区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搭建的非遗传习基地,以剪纸传承人张跃广为代表的几名非遗传承人正在这里忙碌着。在这间一百多平方米的门面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非遗作品,有葫芦烙画、剪纸、布老虎、传统服饰、面塑等几十种,总数近百件。

张跃广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来他创作了一批红色题材剪纸作品,创作之余,还经常开展教学传习活动,并通过直播等方式,在线上与网友们分享一些基础剪纸技巧。“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加入到非遗传习队伍中,我对技艺的传承就多了一份信心。”他说。

受欢迎的不止剪纸技艺。据介绍,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从2017年起,以提供场地和项目支持的形式,带动非遗传承人群广泛开展非遗传习活动。通过几年培育孵化,参与的非遗项目日渐增多,相关活动逐渐规范。

山东任城:非遗融入社区 点亮百姓生活

传承人介绍翻花项目 孙丛丛

截至目前,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非遗传习基地共有23个非遗手工艺项目入驻,借助资源优势,基地多次联系任城区各街道、社区和校园等开展传技授艺活动,受众人群达2万余人。与此同时,基地还为传承人积极筹集项目资金,对传承人授课给予补贴,激励传承人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技艺。

济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还以非遗传习基地为依托定期开展“非遗小课堂”,并将其打造成为青少年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通过体验、参观等多种方式,让非遗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济阳街道还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对“非遗小课堂”进行“一带多”的传播推广,在居民中形成品牌影响力,蹚出了一条非遗技艺在社区广泛传承的新路径。

据悉,“非遗小课堂”目前已经链接入驻非遗传习基地的23个项目,包括剪纸、香包、布贴画、面塑、糖画等,活动参与人群中,既有小朋友,也有“大朋友”,还有上了年纪的“老朋友”,成为老、中、青三代大融合的课堂。另外,“非遗小课堂”项目还围绕“雷锋活动月”或“五一”“七一”等节点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以带动非遗更好地走近大众、融入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