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1 17:14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是牡丹江地区农村基层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2019年,该村党支部聚焦打造“红色旅游热门打卡地”,充分用好中组部、财政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300万元项目奖补资金,保护性修缮党史纪念馆,配套完善抗联路、抗联广场及其它红色旅游设施建设,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示范村。

七里地村是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党建+旅游”工作模式的一个亮点。近年来,牡丹江市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旅游产业重点难点,精准发力补短板、攻坚克难迎挑战,有力推动了旅游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共牡丹江市委组织部部长侯信波说,通过“党建+旅游”的工作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旅游产业不断繁荣壮大的强大动力,促进了旅游行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党建+旅游:绘就红色旅游新画卷

近年来,牡丹江市组织系统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深度开发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通过建设红色场馆、讲好红色故事、培养红色志愿者、推出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创作红色教育作品、打造红色旅游纪念品等办法,使红色旅游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形式。同时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等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幅有山有水有红色遗址遗迹的红色旅游画卷。

镜泊湖周边地区是东北抗联第四、第五军的发源地。近年来,镜泊湖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深入挖掘景区及周边红色资源,结合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先后建成了陈翰章烈士陵园、镜泊湖火山口抗联密营纪念馆、镜泊湖红色文化展示馆及升级改造了镜泊湖抗联英雄纪念碑园等一大批红色旅游设施。现在,镜泊湖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文物成为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活教材。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党员在镜泊湖火山口抗联密营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牡丹江市组织系统在各旅游景区景点、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执法部门等处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党员服务台”等服务项目,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让游客游时放心、玩时顺心、走时开心。

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张立彬说,“党建+旅游”的工作模式,可以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整合旅游产品、创新经营渠道、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旅游收入,可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牡丹江市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村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记者走进孤榆树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2020年,该村党支部依托抗联遗址遗迹,创新性提出打造“东北抗联第一村”旅游品牌。申请资金2000万元,在原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八区一馆”基础上,复建中共绥宁中心县委、中共吉东特委、共产国际八面通地下交通站旧址等项目11处。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党员干部在孤榆树村重走抗联路

中共穆棱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穆棱市立足孤榆树红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精准推进红色旅游开发,设计推出红色研学游、红色观光游、红色教育游等9种特色旅游产品,促进了红色旅游产业的兴旺。

党建+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好党风就是硬环境。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曾是典型的“空壳村”。2014年,村党支部联系在京发展多年的村民韩春山,投资2000万元以打造朝鲜民居、体验朝鲜民俗、品尝朝鲜美食为切入点,建设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兴民俗风情园。该项目迅速在全市叫响,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仅近两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当地群众表示,这都是村党支部头带得好,让我们发了旅游财。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中兴村稻田小火车

中兴村党支部是牡丹江市组织系统通过“党建+旅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牡丹江市组织系统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乡村游建设,发动党员干部在网上推介乡村旅游产品增加农民收入、支持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鼓励党员干部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等等方式方法,有力促进了党建与旅游建设的同频共振,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不断上台阶。

6月下旬,一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游客刘先生在牡丹江市林口县三道通镇漂流,在莲花镇观赏莲花湖,在林口镇天宝山水上乐园戏水,又品尝了全国知名的奎山粉条和林口大鹅,3天时间忙得不亦乐乎,临走时说,没玩够,还得来。

牡丹江市组织系统还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与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紧密融合,把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上官地村玄武湖农业公园大美稻田风光

牡丹江市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紧邻玄武湖,曾是盛唐渤海国时期皇家后花园,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支持下,该村党支部因地制宜,依湖打造红色旅游广场,购置10条“红船”发展红色旅游,每年收入都在20万以上,为村集体挣来了殷实的家底。2020年,该村吸引镇内上京村、龙泉村两个村以村集体入股经营形式打造集休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玄武湖农业公园项目。两年来,吸引游客近12万人次,村集体收入136万元。

据介绍,牡丹江市组织系统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因此该市的农家院、民宿、花海、采摘园、旅游纪念品市场等涉旅项目遍及乡村。而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延伸,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的乡村游越来越火,很多村民通过参与旅游建设口袋鼓了。

党建+旅游:助力旅发大会有质也有量

2020年9月5日,牡丹江市接过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旗,旅发大会进入“牡丹江时间”。牡丹江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

随后,各级党组织围绕办好旅发大会,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承诺践诺、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系列党建载体活动,在宣传引领、环境美化、景区升级、社区治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扮靓城市形象。

牡丹江市东安区助力旅发大会,打造高颜值东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7支,整治小区环境专项行动246次,美化净化小区146个;牡丹江市爱民区开展“迎旅发庆百年、我引领我先行”系列活动,全区7个老旧小区、113栋楼正在进行加速改造,受益群众将达10691人。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者到共建小区开展美化家园助力旅发活动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黑龙江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牡丹江举行。该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办好一届不一样的旅发大会”目标,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工作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大干实干,努力把旅发大会办成一届特色鲜明、创新创业、兴市惠民的盛会。

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全面推行以“领导在一线指挥,力量在一线凝聚;干部在一线工作,组织在一线考察;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果在一线体现”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围绕筹办旅发大会开展专项考察,加大日常考核力度,精准研判干部在旅发大会筹备期间的工作状态和业绩,激励担当作为,重用创新者、有为者,调整平庸者,淘汰无为者。

牡丹江市东宁市绥阳镇承接黑木耳小镇项目,绥阳镇党委抽调7名优秀专业干部参与其中,提前完成与雨润集团的洽谈对接、黑木耳博物馆与观摩点线路环境提升概念规划设计方案、黑木耳主题餐厅内部装修等工作,后续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党建助力旅游加速跑

东宁市绥阳镇黑木耳小镇项目外景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旅发大会高质量举办,牡丹江市委组织部加强与高校合作,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3名专业人才参与到旅发大会中,通过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技术的注入,助力举办一次不一样的旅发大会。

侯信波说,持续发挥“党建+旅游”优势,将党建融入旅游发展之中,通过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形式,推动党建和旅游发展互促共进,形成旅游经济结构合理、旅游产业布局科学、旅游基础不断夯实、旅游项目不断强壮、旅游效益不断提升的旅游发展新局面,极大地促进了牡丹江市旅游业快发展、大发展、高质量发展。

(图片均由中共牡丹江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