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徽宣城非遗传承新招赋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9 19:27

安徽省宣城市高度重视非遗传承工作,近来,进一步完善非遗传承体系,新招赋能,让非遗在宣城重焕生机。

传承活动有新意。面对非遗传承困难现状,为弥补传统师徒授受传承方式的局限性,宣城市在宣城市工业学校开办了“宣纸工艺班”,扩大普及教育,被列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省内外多所大学联合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包括上海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其中宣纸传承人应上海同济大学非遗高研班邀请,就宣纸相关知识开展授课,徽墨传承人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课堂讲授、交流讨论并担任特聘专家。推荐非遗传承人参加2021年四省传统工艺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非遗传承人素质水品,为更好传承奠定基础。

安徽宣城非遗传承新招赋能

旌德县文化馆供图

非遗保存出新招。积极参与由国家非遗中心摄制的宣纸制作技艺资源采集工作成果,在国家非遗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参与省非遗中心开展的国家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形成宝贵资料。编纂发行《守望》《宣纸志》《宣笔》等多部非遗出版书籍,填补了宣城市非遗项目实体书籍的缺失状况。其中,《宣纸志》是最早修志的人类非遗项目,填补了千年寿纸无志书的空白。宣城市大力支持非遗传承人建立非遗陈列馆,建成了总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皖南花鼓戏博物馆,收藏各类皖南花鼓戏珍贵藏品400余件。

非遗宣传跟新潮。积极组织宣城市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类非遗展会,其中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邢春荣、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佘征军等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参加中国非遗“春晚”。紧抓宣城市文房四宝之城名片,参与拍摄的北京卫视文艺频道《我爱书画》、故宫与安徽省博物院主办的《国家宝藏》文房四宝技艺大赏等节目录制。多次组织参加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宣传宣城文房四宝非遗内容。充分发挥非遗戏曲传承优势,紧跟时代主题,创作有先进共产党员典型《青春·李夏》、反腐倡廉题材的《腊月雪》、红色题材的《高高的云岭》等优秀曲目,利用非遗阵地弘扬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