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30 19:00

8月27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在黄埔区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棠下村南部的榄园岭遗址(无人机照片) 许建梅 摄

榄园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棠下村南部,地处中新知识城范围,为一大致呈南北走向的椭圆形低矮小山岗。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某项目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5年6月至8月对项目用地范围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有先秦墓葬等遗迹。2015年9月至12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项目范围内的榄园岭遗址西北部区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清理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52座,南越国时期墓葬1座,出土文物100余件套。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榄园岭遗址,工作人员在考古发掘现场进行清理工作 许建梅 摄

2020年7月和2021年4月至5月,配合黄埔区国有土地出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出让地块中涉及到的榄园岭遗址剩余部分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有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分布。为抢救和保护地下文物,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6月起对勘探发现的先秦文化遗存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实际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西周至春秋时期的文化遗存,清理墓葬、灰坑、窖穴等遗迹200余个,其中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时期墓葬6座、灰坑96处、柱洞47处、沟6条,西周至春秋时期墓葬52座、灰坑23处、柱洞4个,出土陶、原始瓷、青铜、玉石器等各类遗物160余件(套)。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榄园岭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场 许建梅 摄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介绍,本次发掘清理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早商阶段的遗存文化内涵与邻近的汤村茶岭-甘草岭遗址、沙岭遗址第一期遗存、黄田村陂头岭第一期遗存相近;西周至春秋时期遗存以墓葬为主,年代以西周早中期为主,是本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填补了中新广州知识城区域西周早中期遗存的空白。发掘的墓葬中,M100是目前榄园岭墓地等级最高的墓葬,随葬品中的有领玉镯是目前广州所见玉质最好、保存最为完好的有领玉镯。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广州榄园岭遗址现场展示的部分出土器物 许建梅 摄

榄园岭遗址所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流溪河流域与增江流域之间的河谷地带,结合近年来马头庄、陂头岭、茶岭-甘草岭、沙岭等先秦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明确先秦时期这一区域是一条重要的人类活动和迁徙走廊,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岭南地区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广州榄园岭遗址发现近60座先秦时期越人墓地

从广州榄园岭遗址等级最高的墓葬m100出土的有领玉镯,它是目前广州所见玉质最好、保存最为完好

近十年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黄埔区特别是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开展了大量考古工作,一批史前至西汉南越国时期考古遗址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湾顶明珠”中新广州知识城蕴藏的地下文物资源的认识,为重构广州东北区域的早期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材料,也为进一步梳理早期岭南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提供了更详实、更充分的考古资料。

本次考古工作过程中,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多场考古工地现场研学活动,邀请公众走进考古现场,观摩遗迹遗物,体验考古工作,分享最新考古成果,感受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