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佛山邻里图书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0 11:10

以阅读为媒,变远方为邻里;以书会友,让海内存知己。这是广东佛山邻里图书馆正在实现的阅读愿景。2018年以来,佛山已建成1285家邻里图书馆。爱好阅读的人们向邻里敞开家门,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资源,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群众、兼顾重点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构建“图书馆+家庭”新型服务体系

罗茜是佛山市南海区的一名小学老师,家里有三五千册图书。2016年,她发过一条微信朋友圈,希望在家里开一个图书馆,给孩子们讲故事。两年后的一天,她看到了邻里图书馆的宣传,便报名参加。2018年11月,罗茜的永无岛邻里图书馆正式开放。当上邻里图书馆馆长两年多来,她坚持为学生或朋友的小孩提供借阅服务,每个月有两三百本被借走。罗茜认为,邻里图书馆开在居民家门口,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

邻里图书馆是佛山市以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性项目。它依托公共藏书资源,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建立家庭阅读空间让家庭成为阅读推广主体。截至今年7月底,佛山市共建设了1285家邻里图书馆。

好友营邻里图书馆馆长伍景勋从2006年开始就在四川凉山、贵州黔东南等地的偏远山村支教。为了给山区孩子做课件,他和团队常为参考书发愁。他说,自从去年7月7日好友营邻里图书馆成立以来,佛山市图书馆提供的200本图书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了这些图书,他们一年来为山区孩子们开展了二三十场阅读课。

佛山邻里图书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佛山市依托联合图书馆体系,建成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图书馆网络体系,共有成员馆379家,但仍存在服务范围不够广、均等化有待提升的问题。邻里图书馆利用家庭的场地和人力资源延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阵地,将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输送到社区、家庭,与联合图书馆成员馆构成了“图书馆+家庭”的新型服务体系。

佛山邻里图书馆的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在1800公里外的四川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有一家名为“群星”的邻里图书馆,建在当地企业家李群星的农家乐“格兜”里。这是首个设在佛山市外的邻里图书馆。李群星说,附近没有图书馆,孩子们以前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自从2020年11月群星邻里图书馆建成后,孩子们开始享受阅读的乐趣。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说:“邻里图书馆就是运用非政府的空间,让基层图书馆的布点直接进入社区中间和民众中间,将住宅、公司等私人财产变成公器。这在财产观念、价值观方面都是非常大的创新和突破。”

为推进邻里图书馆智慧化发展,佛山市图书馆研发了邻里图书馆智慧运营服务系统,构建“区块链+家藏图书”共享平台“易本书”,上线“邻里图书馆小程序”。同时,成立了邻里图书馆管理委员会,推进邻里图书馆的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佛山市图书馆还以《社会力量推进全民阅读——佛山市邻里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研究》为课题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和学术研究,并把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新鲜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如《邻里图书馆建设及服务规范》《邻里图书馆绩效管理办法》《邻里图书馆管理委员会章程》等,促进其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邻里图书馆自建设以来,凭借其创新性、示范性和实效性,陆续获得多项殊荣。2019年2月,该项目获得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该项目荣获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2020年国际营销奖第一名,这是我国公共图书馆界首次获得该项桂冠。

佛山邻里图书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以邻里为纽带促进全民阅读

陈丽莉致力于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她2018年7月当上小橘灯下邻里图书馆馆长。3年来,她利用自有的图书和佛山市图书馆配送的200本图书,每周为朋友、同事提供一次借阅服务,用阅读滋养孩子的童年。

陈丽莉还跟南海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合作,以亲子故事会、家长课堂、为孩子读诗等形式带领邻里走进阅读殿堂,提升亲子阅读水平。她认为,邻里图书馆能帮助她结识志同道合的阅读爱好者,是一个有温度的文化社交中心。如今,她和其他4个家庭因为阅读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圈子,每周都会一起举办读书交流活动。

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推广覆盖面有限、阅读率不高是全民阅读的“痛点”。近年来,邻里图书馆以邻里为纽带促进全民阅读,自发策划、组织、开展阅读活动1500多场,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一些邻里图书馆还逐步形成自有品牌,如永无岛邻里图书馆的“云朵姐姐故事会”、小橘灯下邻里图书馆的“童读书绘”、好友营邻里图书馆的“快乐的海洋环游”等。

邻里图书馆秉承共享发展的理念,对邻里亲朋打开家门,让家庭私人藏书在公共藏书的带动下被激活,为邻里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知识增值服务。该项目开展以来,共有40多万册次公共藏书通过邻里图书馆下沉到家庭末梢,有11.7万册次图书被转借给其他读者,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公共阅读服务。

佛山邻里图书馆: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为提高家庭参与阅读推广的积极性,佛山市图书馆在资源、管理和服务上给予邻里图书馆大力支持。如面向邻里图书馆家庭提供馆藏定制服务和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现场选书大会,开展系列专题阅读推广活动,打造邻里图书馆“邻里图书馆嘉年华”“家庭阅读季”“‘邻’距离微电台”“阅文化创意活动”四大品牌活动,扶持10个邻里图书馆民间阅读品牌活动,培育10个邻里图书馆示范点。

伍景勋说,邻里图书馆具有社群社交功能,给爱书之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让爱好阅读的人聚在一起,促进全民阅读。

由于故事讲得好,罗茜每次举办活动时都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参加,有的甚至会驱车从较远的地方过来帮忙。为了方便大家,罗茜将活动的地点选在公园或者读书驿站。她认为,邻里图书馆馆长们志同道合,拥有共同语言,甚至会因此成为好朋友。“大家虽然住在同一小区,但都不认识,邻里图书馆让大家扩大了社交圈,邻居可以上门借书,提高了邻里之间的和谐程度。”她说。

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单向供给模式中,家庭处于“终点”或“末端”,容易出现供给不足、供需不对称等问题。邻里图书馆将原本作为服务终点的家庭转变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中的节点,使其从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兼具服务对象与服务主体的双重身份。

(图片由佛山市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